风雪墨脱路: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墨脱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03日11:02

  5返程途中,涉险飞石和洪水。大雨之中,一些路段被洪水彻底淹没。水深的地方能没到腰部,我们手挽手通过,场面有些壮烈。

  墨脱县城不大,只有一条像样的街道,布局甚至不如内地的一个镇。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机关单位一个都不少,衣食住行也算方便。

  从墨脱到波密里程为141公里,路上几乎没有村庄,中间就以距波密多少公里来命名,如24K、52K、108K。进墨脱之前,我们听说从县城到52K能勉强通车,可以第一天包车到52K,再用一天翻越嘎隆拉雪山到24K,接着再从24K乘车到波密,后面的行程就相对轻松了。可是打探后得知的情况却让我们大失所望:脆弱的简易路因持续多日的降雨引发泥石流、塌方而中断多日了,看来我们只能咬牙坚持继续徒步走出墨脱。

一点都不敢松懈一点都不敢松懈

  一天的休整使状态明显回升。偶尔的塌方把路截断,不过只需小心就能爬过去。从马迪新村到米日村这一段路程上,在雅鲁藏布江对岸山腰有几个小村,在云雾中若隐若现,景色非常漂亮。但是,危险总是出现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当我们从一片不大的塌方处通过时,山体突然又塌下来一大片乱石,数吨重的巨石滚了下来,把偌大的杉树“咔嚓”拦腰砸断,继而从队友头上飞过,大家都惊呆了。途中,我们多次遭遇滚落的飞石,虽万般小心,但队里的一位老大哥还是没能幸免——他在躲过大石块后,却被一小石块砸中胳膊,好在伤势不重。

  返程的第一天,我们体力充沛,一下子就从墨脱县城走到了96K。在96K的那天晚上,看到了大片的萤火虫:在一个山谷里,萤火虫在黑夜中自由而愉快地飘舞,时而从木板房前飞过,给荒野增添了一点浪漫气息。大家静静坐在木板房里,一起围着火炉,外面越来越黑。

沿途的风景,让人觉得简直就是天堂沿途的风景,让人觉得简直就是天堂

  第二天,老板本来计划从96K到52K去运货,从波密进墨脱的货物在52K中转,背夫再往里一点一点倒腾,他恰好可以和我们同行一段,但大雨浇灭了他的计划,他料定途中有3个发生泥石流的地方过不去,就放弃了。我们自己上路,正如老板所料,大雨之中,一些路段被洪水彻底淹没。水深的地方能没到腰部,我们手挽手通过,场面有些壮烈。这次还是队里的大哥出事了:他脚下一滑,身体失去重心,背包、相机包连同身体全部跌入深水中,幸好他及时抓住了横在水中的木头,才慢慢费力地爬了上来。接着另一队员也失足落入水中,人没出事,装备却被洪水冲进了嘎隆拉河,去了印度。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墨脱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直到1993年才有沙石公路通达墨脱县城,2009年4月20日,我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嘎隆拉雪山口举行。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