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墨脱路: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墨脱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03日11:02

  4我们终于看到了墨脱:依山傍水、云雾缭绕,田地间有悠闲的耕作者,他们的头上不时还有飞鸟掠过,翠绿包围着的墨脱简直太美了,堪称仙境!

  清晨醒来,窗外一派美景:雅鲁藏布江江面上缥缈迷离的白雾,使得层峦叠嶂的远山轮廓时隐时现,呈现出泼墨山水画般的意境,晨曦中的背崩村也如幻境一般若隐若现,让我们不由自主地感叹背崩绝对是世外桃源。勤劳的门巴人一大早就开始在绿意盎然的稻田里忙碌,雅鲁藏布江边的小山丘被他们梳理成整齐的梯田,这是在钢筋水泥的城市生活中,永远都不可能享受到的静谧。

密林中的溪流密林中的溪流

  背崩海拔只有900米,一年四季气候湿润,植被茂盛,风光秀丽,被称为“西藏的江南”。背崩到墨脱的简易路已经修通,但我们选择了继续徒步,要用双脚来丈量这片神奇的土地。

  离开背崩后,天气转晴,亚热带气候使空气迅速变得闷热,大家都换上了短袖衫。这下可好,暴露的皮肤招来了小虫,个个被叮得很惨,奇痒无比!一路上有不少飞瀑,渴了,就喝点路边瀑布的水,就这样一直奔向墨脱——那个传说中“莲花盛开的地方”。

  中午在亚让村休息,遇到几个门巴族孩子,他们也是从背崩走过来的,去墨脱县城上中学,他们的家并不在背崩,从家到背崩还要徒步走一天,第二天再从背崩到墨脱,中间连饭都不吃。我从内地带来了很多书本,背到墨脱后全都送给了中学的孩子。

云雾缭绕的仙境云雾缭绕的仙境

  后面的路,一直跟孩子们同行,虽说他们汉语不很流利,却基本上可以交流。过了德兴大桥,爬上一段坡,前方一座不高的山顶平台上出现了一片房屋,云雾笼罩在四周。孩子们告诉我那就是“莲花盛开的地方”——墨脱。

  “墨脱!”我们都大声呼喊起来,这个坐落在雅鲁藏布江边一侧半山腰上的县城,这个全国唯一没有通公路的地方,这个在藏传佛教中的莲花圣地,我们来了!在经历了4天的艰苦跋涉后,我们终于看到了它那美丽的面容:依山傍水、云雾缭绕,田地间有悠闲的耕作者,他们的头上不时还有飞鸟掠过,翠绿包围着的墨脱简直太美了,堪称仙境!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墨脱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直到1993年才有沙石公路通达墨脱县城,2009年4月20日,我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嘎隆拉雪山口举行。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