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墨脱路:身体下地狱 眼睛上天堂(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墨脱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8月03日11:02

  3走向背崩。最惨的一位队友身上钻进了几十条蚂蟥,大家好不容易帮他揪下来,条条都吃饱了血,撑得就像大板栗,用矿泉水瓶装了半瓶。

  离开汗密走向背崩时,曾眼镜一再嘱咐这段路最长,也最危险,容易发生事故,他要我们一定保持好队形前进,队员彼此都要保持在视线之内。我们知道前几天那位黑龙江女孩就是在这段路上出事的,所以我们一点都不敢马虎。

让人悚然的蚂蝗让人悚然的蚂蝗

  出发前,为了阻止蚂蟥上身,我们从头到脚武装了一遍,甚至用胶带把身上的所有缝隙都给封上了,后来证明这个方法并不妥:首先,容易让人思想麻痹,钻进了蚂蟥不易及时发现;其次是,钻进了蚂蟥后,还要把胶带撕开才能将其取出来。

  蚂蟥这东西,别看就火柴棍那么长,却能在几秒钟之内顺着登山杖翻几个跟头就爬到你的手上,速度远比你想象的要快。而且,它的两端都有吸盘,一端吸住植物叶子上,一端悬在空中,只要从它身边经过,它就跳到你身上、脖子里,防不胜防。它柔软的身体让你无从下手,捏住一端,它又用另一端吸住,你还不敢用力撕扯,如果扯断,留在皮肤内的吸盘会引发炎症。最惨的一位队友身上钻进了几十条蚂蟥,大家好不容易帮他揪下来,条条都吃饱了血,撑得就像大板栗,用矿泉水瓶装了半瓶,让人毛骨悚然。

  其实,这段路上真正的危险还不是蚂蟥,它们只是吸血,一般还不要人命,但峡谷里的悬崖、塌方、泥石流才是要命的,比如多雄拉河峡谷中的老虎嘴,两侧即是陡壁,下面是咆哮的河水,门巴人在崖壁上凿了一条小路,通过这条小路,再翻越多雄拉山跟外界沟通,外面的生活物资也从这里运进来。老虎嘴的石头很湿滑,个别地方还有塌方,我们尽量贴着内侧岩壁行走,格外谨慎,每个人都担心被湍急的河水冲到印度。

危险的道路让人胆战心惊危险的道路让人胆战心惊

  从汗密到背崩,要过3座悬索桥:阿尼桥(一号桥)、更阿桥(二号桥)、月儿冬桥(三号桥)。过阿尼桥时,我们闻到了一股很浓的尸臭味,大家认为十多天前失踪的黑龙江女孩可能就牺牲于此。看到桥上飘扬的经幡,我们知道离门巴族村落很近了。快到更阿桥时,我们忽然发现丢失了一名队员,于是赶紧掉头寻找。原来阿尼桥和更阿桥之间的岔路还能通向一座无名桥,那位队友误认为那就是更阿桥,便独自拐走了,幸亏被我们及时把他找回来。经过月儿冬桥时,一位队友踏上了一块腐朽木板,那块木板突然断裂,人顺势掉了下去,好在他反应及时,双手紧紧抓住了悬索,大家这才费力地帮他从窟窿里拉了上来。

  最危险的塌方区在月儿冬桥和快到背崩的解放大桥之间。这里,山上飞流直下的瀑布仿佛来自天外。风光实在太美了,可塌方区却挡在了我们眼前,山体刚刚崩塌过,塌下的碎石早已被多雄拉河冲走,接近90度的坡度,我们几乎没有落脚的地方,距水面20余米,稍不留神就会掉下去,要命的是还有落石不断从山上往下滚。我不记得是怎么过去的,过去后每个人都虚脱了,从背包里拿了不少食品来补充,歇了很久心还怦怦跳,腿还不停地发抖。

  背崩,一直被戏称为“背包客崩溃的地方”。我们这些生活在城里的上班族,第一天翻越多雄拉山,第二天穿过原始雨林,第三天遭遇蚂蟥、塌方,穿越近百公里到达背崩时,不崩溃才怪呢。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墨脱

墨脱县,曾经是全国惟一不通公路的县,直到1993年才有沙石公路通达墨脱县城,2009年4月20日,我国最后一条通县公路——墨脱公路新改建工程奠基仪式在嘎隆拉雪山口举行。这一工程的正式开工,标志着我国县..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