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云梦皮影:永不衰落的传奇艺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孝感市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31日15:11

  湖北省孝感地区的云梦县,地处湖北中部的平原地区,地势非常平坦。尽管地盘不大——方圆只有几百平方公里,但云梦却拥有极为丰富的传统文化,其中,“云梦皮影”便是一例。

  云梦皮影发源于清朝中叶,200年来传承不衰,在今天更是远播世界,成为著名的“云梦绝艺”。除了精湛的表演技术、优美的唱腔,云梦皮影还有着最严谨的“家谱”,从表演“无字”剧目的传奇艺人,到制出“皮影王”的天下“神刀”,一代代艺人固守清贫,在灯影里演绎着中国数千年的波澜历史。

  200年云梦皮影

  永不衰落的传奇艺术

  从清代中叶开始,皮影艺术便在云梦地区落地生根,迄今已经有200多年历史。它的产生和发展不是偶然,而是由云梦地区独特的地理、人文因素共同催发的。

云梦皮影云梦皮影

  首先,俯瞰地理:云梦县地处三楚腹地,接荆襄,邻武汉,地形上平原广阔、河渠纵横,自古以来就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再加上水、旱交通便利这个优势,云梦历来就被各地民间艺人视为行艺的风水宝地。

  此外,由于云梦境内还拥有面积广阔却无人开垦的河滩湖沼,因此千百年里不断有大批的外省移民迁居而来。从南宋开始到民国时期,这里接纳了鄂、晋、陕、闽、豫等地的移民,和移民一起移植过来的,还有各地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据史料分析,正是来自河南陕西的皮影艺人,催出了云梦皮影的第一粒种子。

多年不衰的传奇艺术多年不衰的传奇艺术

  其次,纵览历史:云梦古称“泽薮”,春秋战国时期皆属楚国地,古老的源头为这里留下了浓厚的荆楚文化历史资源和文明遗址,比如,云梦城关至今还伫立着我国历史上周、秦、汉三代沿袭使用的重要城邑故址——“楚王城”;有因出土秦代竹简而闻名于世的睡虎地遗址;还有深具明清风韵的古代建筑群——儒学大成殿。可以说,云梦的文化记忆始于遥远的先秦时代,发展至今已叶脉繁茂。

美丽的皮影戏美丽的皮影戏

  云梦的百姓代代亲近文化,而皮影这种喜闻乐见的民间文艺形式,正好起到了传承历史,教化民众的作用。所以,云梦皮影的特点就是以说史见长,其表演的剧目一般以长篇书目为主,故事连贯,情节曲折。如《杨家将》、《岳飞传》、《李自成》、《包公案》、《三国演义》、《陈桥兵变》等。其次,很多传统文学著作和民间故事,也是云梦皮影经典的剧目,如《西游记》、《水浒传》、《天仙配》、《龟与鹤》等。这些剧目表演至今,依然充满了活力,再加上后辈艺人不断地推出新作品,据统计,现在的云梦皮影剧目之多,甚至可以连续表演5年不重复,相较于其他很多地区皮影艺术日趋没落的状态,云梦皮影真可称之为奇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孝感市

孝感具有深厚的孝文化底蕴。南朝宋孝建元年(公元454年),因此地“孝子昌盛”,遂置县名“孝昌”。后唐同光二年(公元924年),庄宗李存勖因孝昌县名之“昌”字犯了其祖父名讳,遂根据董永卖身葬父、黄香扇衾温被和孟宗..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