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湖北武当山 看惊艳秀美的金顶残雪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武当山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2月23日14:10

  武当山位与湖北省西北部的十堰市境内,背倚苍茫千里的神农架原始森林,面临碧波万顷的丹江口水库。是著名的山岳风景旅游胜地。胜景有箭镞林立的72峰、绝壁深悬的36岩、激湍飞流的24涧、云腾雾蒸的11洞、玄妙奇特的10石9台等。主峰天柱峰,海拔1612米,被誉为“一柱擎天”,四周群峰向主峰倾斜,形成“万山来朝”的奇观。武当山是联合国公布的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同时它也是道教名山和武当拳的发源地。

  武当山的兴盛来自与明成祖朱棣登上皇位之后,因为明成祖是从其侄儿明惠帝手中强夺来的帝位,以正统角度来看是名不正、言不顺,为了消除种种不利于己的舆论,牢牢把握住已取得的帝位,故明成祖将武当山主祀的玄武神推出来,大造玄武神护佑他的神话,宣扬天人合一、君权神授的传统观念,以此证明他强夺来的政权是合乎天意的。明成祖开始大规在武当山模建造武当山道教官观,每日役使军民工匠达二十余万人,花费了上百万两白银,用了六年时间,最终建成了八宫、二观、三十六庵堂、七十二岩庙的庞大的道教宫观建筑群。皇室的争权夺利无意中为后人留下了大量建筑文化瑰宝。

武当初雪武当初雪

  年初在道教名山青城山遭遇鹅毛大雪,年底在武当山又赶上了今年的第一场雪!天意,有缘。

  出发前看到武当山几天前刚刚降下初雪,既盼望见到银装素裹的武当,又担心天气不好是否能顺利登顶。朋友说这个季节很可能会看到武当云海,建议我们夜宿山顶,第二天早上看日出观云海。虽然没有如愿,但武当残雪也已经让我们惊艳,薄雾更让来自‘雾都’的我们心动不已,当然此雾非彼雾。

武当金顶的残雪武当金顶的残雪

  武当金顶的残雪,依然保持这样晶莹剔透,会不会被误认为吉林的雾凇?

  主峰天柱峰上的金顶,是武当山的精华和象征,也是武当道教在明朝皇帝朱棣扶持下走向鼎盛高峰的标志。现在自然是游客来访的主要景点,不登金顶,这武当山就算白来了。

  我们的车从大门口沿山路盘旋而上,各种连续‘大回转’让很少晕车的我都暗暗觉得有些恶心。

金顶景区金顶景区

  这一片就是金顶景区。山上虽然没有形成大面积有厚度的积雪,但淡淡白雪之中,红色的建筑显得更加娇俏动人。最左边是缆车站,下缆车需要经过石阶爬到最右边最高峰上的金殿。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武当,有很多宏伟的古建筑,建筑规模甚至不输五岳。其道教建筑可以追溯到公元七世纪,宫阙庙宇镶嵌在峰峦岩洞和奇峰幽谷之中,布局巧妙、规模宏伟、技艺精湛,据说明成祖的几万工匠们在建造完北京故宫后,就浩浩荡荡开进了武当山。

  图文来源:长腿叔叔 新浪博客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武当山 Wudang Mountains

武当山风景区位于湖北省十堰市境内,属大巴山东段。武当山,又名太和山,仙室山,古有“太岳”、“玄岳”、“大岳”之称。西界堵河,东界南河,北界汉江,南界军店河、马南河,背倚苍..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