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音布鲁克草原:秒杀眼球的绝色美景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巴音郭楞州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6日14:26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西北的巴音布鲁克草原,虽然名声不及我国最大的草原——呼伦贝尔那样享誉中外,但事实上,无论是自然风光还是文化底蕴,巴音布鲁克都丝毫不逊于呼伦贝尔。

巴音布鲁克草原巴音布鲁克草原

  如果说呼伦贝尔大草原的气质更倾向于“阳刚”,那么,巴音布鲁克草原则更倾向于“阴柔”。巴音布鲁克,蒙语意为“永不枯竭的甘泉”。可以想见,巴音布鲁克草原水源充沛,一如群山中的缱绻水乡——这里既是万物诞生的源头,也是万物生长的天堂……

  《西游记》中“通天河”的源头?

  巴音布鲁克草原是我国的第二大草原,位于天山南麓,由大小珠勒图斯两个高位山间盆地和山区丘陵草场组成。整个草原东西长270公里,南北宽136公里,四周山体海拔也大都在3000米以上。

  虽然草原四周的山体海拔很高,但巴音布鲁克草原自身的地势却十分舒缓。远远望去,草原就像一张巨大的丝绒地毯,洋洋洒洒地铺向每一片原野,每一道沟谷和山岗……更令人喜出望外的是,在这张美丽的地毯上,还缀满了无数的涓涓细流和灯盏一样星星点点的湖泊,阳光的照射下,甚至还会散发出钻石般的光泽。

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美不同的季节有不一样的美

  不仅如此,这些溪流和湖泊还为巴音布鲁克草原带来了丰富的水源——据说,整个草原共有大小13处泉水,7个湖泊,此外,还有20多条河流……而这,不仅给巴音布鲁克草原带来了动人心魄的美,也为它带来了勃勃生机。

  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更何况是被众多河流所滋养着的巴音布鲁克草原。我们看到,这里不仅广泛分布着如茵的茅草、苔草、蒿草、松草,还有大片大片肥美的酥油草——而这些品种多样、草质上乘的牧草,正悄无声息地养育着草原上著名的天山马、大尾羊、牦牛和双峰驼……

大草原大草原

  除了牧草,草原上五颜六色的野花也许更加惹人注目:红的、白的、蓝的、紫的……知名的或者不知名的,每一朵野花都像是从颜料管里直接挤出来的未经稀释的颜料,浓烈而纯粹。随着季节的不同,巴音布鲁克草原所展现出来的美也不尽相同——春夏季节,草原上的绿色似乎比河水还来得猛烈,它们随处流淌,从山岗到平原,再到河谷,凡是眼睛所能企及的地方,通通都被染成了绿色;而到了秋冬时节,牧草枯黄,草原又仿佛是披了一层金色的羽衣,远近深浅,斑驳而明丽。

  但是,巴音布鲁克草原的美除了如茵如盖的牧草和缤纷绚丽的各色野花之外,更在于一条名叫“开都”的河流。这其实是一条身世显赫的河流,即便是在家喻户晓的《西游记》中也有它的身影——虽然在《西游记》中它不叫“开都河”,而被人们称作“通天河”。

  除了身世显赫,开都河还是一条千回百转、如梦如幻的河流。从远处看,它就像一条几十米宽的玉带蜿蜒穿梭于辽阔的平原上,一直通向天尽头。这其中,最精华、最点睛的一笔则要数“九曲十八弯”了。“九曲十八弯”是开都河上的一段,其弯度之大,弯道之密集都十分罕见。而更神奇的还在于,据说:在每年农历八月十五这天,当太阳落山时,人们甚至能在河水中同时看到9个太阳的倒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巴音郭楞州

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简称巴州,位于新疆东南部。东邻甘肃、青海,南倚昆仑山与西藏相接,西连和田、阿克苏地区,北以天山库鲁克塔格山、白玉山为界,与伊犁、塔城、昌吉、乌鲁木齐、吐鲁番、哈密等地州市相连。行政区划..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