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定安:探秘不为人知的长寿之乡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海南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7月23日15:40

  古往今来,无数人为了实现长寿,进行过各种各样的尝试。然而到最后,人们遗憾地发现:长寿,依然只是停留在人类梦中的一个华丽幻想。

  但正所谓:“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海南定安县海南定安县

  近年来,有专家在我国南方走访时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世外桃源”——在那个风景幽雅、诗意盎然的地方,不仅人们的平均寿命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甚至连一些已经患有疾病的人到此地居住一段时间后,居然也会奇迹般地出现了不药自愈的现象……

  这个暂时还不太为人们所知晓的“长寿之乡”,就是位于我国海南省版图上的——定安县。

  神秘的“长寿之乡”

  定安县位于海南岛东北部内陆,与省会海口仅一江之隔,是座历史悠久而且风光秀美的城市。这里不仅有被称为“梦里水乡”的南丽湖,道教文化胜地文笔峰,还有“革命摇篮”母瑞山等。

  其中,最能代表定安美景的便是南丽湖。南丽湖位于海南省定安县中部偏东的雷鸣镇,是一个湖面面积高达12平方公里、比著名的日月潭还大出3平方公里的人工淡水湖。从卫星云图上看:湖中岛屿密布,有方、圆、长……形态各异的大小岛屿16个。这些岛屿或如明月,或如螺壳,像珍珠般随意镶嵌在碧绿的湖水上。

美丽的南丽湖美丽的南丽湖

  有人说:南丽湖是个隐在定安县内的“世外桃源”。这里湖水清澈,湖面碧波荡漾,四周橡胶林环抱,郁郁葱葱,景色十分怡人。放眼望去,南丽湖湖湾和小岛岸水相拥,曲径迷离,水光潋滟,在湖滨密林、胶园和茶园的掩映下,恰似一幅绝妙的山水画。如果泛舟湖上,简直就像是到了千岛之国,半岛纵横间,湖湾环绕,岛上野花争妍,林木竹丛苍翠,林间鸟雀欢歌,野兔蹦跳……人游其中,如痴如醉。

  除了风景秀丽、环境安宁之外,定安县引起人们更大兴趣的原因还在于它的另一个身份——远近闻名的“长寿之乡”。专家调查发现,在定安县,90岁以上的老人共有1089人,其中,百岁老人多达22人。这里不仅寿星多,人均寿命也远高于国内其他地区。有数据显示,2009年,卫生部统计我国的人均寿命为73岁,但早在2004年,定安人的人均寿命就已经达到了78.26岁,高出人均寿命5岁多。

定安县有着悠久的道教文化定安县有着悠久的道教文化

  按照国家评估标准,每百万人中有30位百岁老人,就可以定为长寿之乡。而定安县平均每百万人口中百岁老人多达43位,大大超出了国家评估标准。更让人惊讶的是,不仅一直居住在此地的本地人普遍长寿,而且即便是患有哮喘、鼻炎,或者冠心病、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疾病的外地患者,只要到这里居住上一段时间,病情也会因为这里的气候等原因而得到不同程度的缓解,部分病人甚至还会慢慢痊愈。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得定安县具有令人“长寿”和“不药自愈”的神奇魔力呢?经过调查走访,我们发现,定安县之所以会成为“长寿之乡”,主要还是与它的自然环境密切相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海南省 Hai Nan

海南是仅次于台湾的全国第二大宝岛,是中国南海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它北隔琼州海峡与雷州半岛相对,包括海南岛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中沙群岛的岛礁及其领海。由于地处热带,与美国夏威夷同一纬度,海南省长达1528..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