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之乡:笔墨南至的波密绝美风光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林芝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4日17:17

林芝波密县城周围群山环抱,墨绿的森林雪山交相辉映,宁静之中蕴含灵气,绝美风光笔墨南至。

  波密,古称“博窝”,藏语意为祖先。位于林芝地区东北部。依傍念青唐古拉、横断山和喜马拉雅三条山脉,帕隆藏布与易贡藏布横贯中部汇聚于西南部的通麦向南注入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县城驻地扎木镇,海拔2720米,距八一镇234公里。318国道川藏公路纵贯全县东西213公里。印度洋暖流通过雅鲁藏布江水汽通道带来大量降水,造就了温和湿润、冬暖夏凉的特殊气候。年平均降水量650毫米,夏天最高气温25-26度,夜间12-14度;冬天气温12-13度,夜间0度上下。

新浪旅游配图:林芝美景 新浪旅游配图:林芝美景
桃花林下的藏民住宅新浪旅游配图:桃花林下的藏民住宅   摄影:北京老夏

  历史上的波密曾长期脱离西藏地方政府的统治,成为藏东南高度王国。因地偏南至,波密长期得以偏安于此,并同时吐蕃王朝冰岛清朝道光年间才统归西藏地方政府管辖。历史悠久的扎木镇为古代国和西藏地方政府必争之地。波密人擅长剑术,到不离身,英武不凡,是藏王止贡赞普的游子甲赤的后代。县城周围群山环抱,墨绿的森林和雪山交相辉映,宁静之中蕴含灵气,绝美至极。

无处不在的林芝美景新浪旅游配图:无处不在的林芝美景  摄影:武志红
新浪旅游配图:端坐米堆冰川顶上的女神 摄影:武志红新浪旅游配图:端坐米堆冰川顶上的女神 摄影:武志红

  波密县包含米堆冰川、岗云杉林、易贡国家地质公园、嘎朗王遗址、噶王龙天池、古乡湖风景区、玉许风景区、松宗风景区等。

  特产:

  易贡藏刀:相传易贡藏刀是波密王的贴身武器。做工精致,刀刃锋利,刀鞘精美。匕首的刀刃大多用结实的小牛皮包裹,倡导的刀鞘多用松木等两木片相加,外围已手工雕以龙、凤、虎、狮、花卉等图案,有的还以鹿皮缠绕,刀柄缀以松石、玛瑙等宝石装饰物,是一种集美感和实用为一体的民族手工刀具。

  西藏天麻:波密县盛产天麻,波密天麻因其品质优良,价值独特俄在全区久负盛名。天麻不仅个头大,且果实饱满,晒干后呈乳白色,药味醇厚,药用价值极高,远非其他品种可比。主要是波密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和水质。一向喜食天麻,尤其偏爱本地天麻,外地游客到林芝旅游时,都要到当地的土特产市场转转,购买当地天麻。

  使用方法:天麻的使用方法有很多种,一般以不损失其各种有效成分为原则。可与鸡、鸭、肉、龟、鳖等炖汤服用,也可置于酒中浸泡或伴茶叶饮用。

  相关阅读:

  西藏林芝 在那桃花盛开的地方(组图)

  西藏林芝:恍如仙境的桃源(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林芝

林芝林芝藏语称尼池,意为太阳的宝座或娘氏家族的宝座。它位于西藏东南部,内与昌都、那曲、拉萨、山南等地市相邻,外与印度、缅甸接壤,平均海拔3100米,总面积约11.7万平方公里,人口14万多所有山脉都呈东西走向,..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