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花瑶族:打开女儿箱里的秘密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南省 |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2年06月20日10:04

  在湖南隆回地区雪峰山的崇山峻岭中,有一个叫做“小沙江”的镇子。镇名看似平淡,可是当地人却会告诉你——这个名字是建国后才改的,从前这里并不叫“小沙江”,而是叫“小杀光”。据史料记载,清雍正年间,原居于此的少数民族部落不满清廷的压迫揭竿而起,结果遭到了血腥镇压,一时间这里血流成河,尸骸遍地,这个部落遭到了灭族屠杀,幸存者逃进了更深处的莽莽大山,从此再没有回来。而这片地方便被后人形象地称为“小杀光”。

每逢有花瑶妹子出嫁,寨子里就像迎来盛大节日一样,他们用特有的方式迎送新人,以求为自己的寨子添丁添福。花瑶的婚俗当属世界上最古老、最具民族个性的婚俗,古朴、纯真且又疯狂浪漫。  每逢有花瑶妹子出嫁,寨子里就像迎来盛大节日一样,他们用特有的方式迎送新人,以求为自己的寨子添丁添福。花瑶的婚俗当属世界上最古老、最具民族个性的婚俗,古朴、纯真且又疯狂浪漫。

  当年被屠杀的部落究竟是什么民族?有多少人幸存了下来?如今又居住在何方?小沙江的新居民对往事已经一无所知。而就在上世纪80年代,一位民俗工作者在距离小沙江镇不远的虎形山(雪峰山支脉),意外地发现了一个被古树环绕的村寨——寨子分散,与世隔绝,坐落在雪峰山脉海拔1300米以上的高寒地区,群峰叠嶂、地势险峻,常年隐藏在茫茫大雾之中。寨民们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服饰和风俗传统,与居住在周边的百姓完全不同,而且寨子里的人除了赶集外极少与外界联系,更是从来不与外界通婚……这个寨子里居住的究竟是些什么人?他们与当年的“小杀光”是否有联系呢?

花瑶的头饰十分亮丽,制作时靠自己的双手和脚趾头的灵巧配合——先用红黄两色毛线编织成一两百米长的彩色花辫,再一圈圈地往头上有序地盘缠而成,前面微微翘起,状若葵花,火红火红煞是好看。  花瑶的头饰十分亮丽,制作时靠自己的双手和脚趾头的灵巧配合——先用红黄两色毛线编织成一两百米长的彩色花辫,再一圈圈地往头上有序地盘缠而成,前面微微翘起,状若葵花,火红火红煞是好看。

  花瑶由来:“女儿箱”里的绚丽挑花

  上世纪80年代初,一位隆回当地的民俗摄影家在小沙江采风时,无意间闯入了虎形山上一个叫做“崇木凼”的寨子。寨子里遍布千年古树,传统的民居掩映在青山之中,而最让摄影家心动的,是寨里女人们的着装——火辣抢眼的色彩、精湛繁复的挑绣,在其他地方从未见过。女人们娇美的身影闪动在绿意葱茏的山野田间,俨然束束耀眼的山花,摄影家不由自主地举起了相机……

  所有的这些服饰,全都精美而讲究,几乎世间一切亮丽、抢眼的色彩都在她们身上充分展现——外衣是镶了红布边、缀着红布扣的黛蓝色无领对襟长衫;头巾风格奇异:先将红黄两色毛线编织成一根百米长的花辫,再一圈圈地盘缠到头上,状若葵花、大过斗篷,火红火红煞是好看。

男方送礼的几十号人丁,个个挑着沉甸甸的礼担男方送礼的几十号人丁,个个挑着沉甸甸的礼担

  然而,这一身服饰中最精美的,是女人们的挑花筒裙。

  这些筒裙全用挑花绣成,挑花图样纷繁复杂——树木花草、飞禽走兽、人物生活、古老传说,应有尽有。但凡是平常日子里能见到的,裙子上都能绣出来。挑花风格大胆随意、天马行空,而绣一块筒裙所需的针数,竟达30多万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南省

湖南古称“潇湘”,地处华中偏南。这片山明水秀的土地对中国的近现代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它孕育了毛泽东、刘少奇、蔡锷、谭嗣同、曾国藩等历史风云人物,使人们对它充满了敬意。这里有范仲淹留下千古绝句..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