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江南小城说不尽的故事(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6月19日10:13

  然后,河边又会响起主妇们刷竹匾的“刷刷”声,准备着养第二季蚕,古村的石桥上又将晒起油菜梗,在秋天“桂花蚕”结束之前,这样的场景会在小村持续着,重复着。就像村里的石拱桥、石板路、风火墙,它们会老去,但传统文化和生活方式的接力将会在适合它的环境中延续下去。

收蚕茧,“开秤”的日子,对于江南古村的蚕农来说并不亚于传统节日收蚕茧,“开秤”的日子,对于江南古村的蚕农来说并不亚于传统节日

  周边逛逛:安吉竹海、太湖芦荡、莫干山、德清下渚湖、长兴十里银杏长廊都很值得顺道游览。

  拍摄攻略:

  古镇有雨最佳,石板路、石桥、老宅皆因雨水浸润而质感丰富。江南六月进入梅雨,时雨时晴的天气最适宜在古村古镇进行摄影创作。南浔古镇的核心景区在百间楼,最佳的拍摄点则在镇中心的一处厂房楼顶,可俯瞰全镇。镜头选取方面,广角和中长焦都适合拍摄,尤其是中长焦,更适合古建筑局部的拍摄,长镜头的景深较浅,可以小光圈来获得较大的清晰范围。傍晚的光线也很值得期待,风火墙会染上凝重的色彩,适当地减少一些曝光量,会获得更高的色彩饱和度。荻港村的特色是老街、老桥和桑蚕养殖。村里多是老房子,养蚕的场景很棒,村民也会很热心配合拍摄。6月是蚕茧收购的旺季,各村的收购时间都不一样,但场面同样热闹,可拍到效果很棒的人文类片子。

清晨,湖州太湖沿岸的渔民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清晨,湖州太湖沿岸的渔民就开始了一天的劳作

  出行攻略:

  交通:湖州位于浙江北部,濒太湖,依天目。与江苏苏州无锡隔湖相望,东邻上海,有多条高速直达,交通极其便利。南浔为湖州文化名镇,有高速直达,下高速后,按指示牌行驶即可进入古镇。荻港村属湖州南浔区和孚镇,紧邻318国道、104国道、杭宁高速,沿途均有指示牌。

  住宿:南浔古镇是开发较成熟的景点,有各档次的宾馆可选。荻港村相对偏僻且原生态,几乎没有接待能力,建议回湖州市区。

  物产:湖笔为文房四宝之一,湖州善琏镇是湖笔的原产地。湖州凌娟、辑里湖丝、长兴唐代贡茶———紫笋茶、湖州羽毛扇等都是极具地方特色的物产。湖州菜式清淡爽口,讲究食材的新鲜和时令,首推百鱼宴、湖羊、白扁豆。湖州周生记的大馄饨、诸老大的豆沙粽、丁莲芳的千张包都是著名的特色小食。

  图文:许志伟

  相关阅读:

  湖州南浔:江南水乡古镇中最低调的奢华

  浙江湖州飞英塔 中国现存唯一的“塔中塔”

  浙江皤滩古镇:实拍明清时期的妓院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