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飞英塔 中国现存唯一的“塔中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湖州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23日13:38

  湖州市区东北部的塔下街,有个面积颇大的公园,内有一座砖木塔,名曰“飞英塔”,是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湖州古城的历史文化象征。进入公园,飞英塔尽管很醒目,但看上去就是座翻修过的古塔。此塔七层八面,通高五十五米,塔刹高峻挺拔、雄浑古朴,其平伸舒展的翼角和简洁朴实的檐面突出着宋代的风格。

飞英塔飞英塔
飞英塔其实是座“塔中塔”飞英塔其实是座“塔中塔”

  此塔始建于北宋开宝年间,取佛家经典“舍利飞轮,英光普现”之义,命名为飞英塔。如果仅是这样一座宋塔,虽然珍贵,却无法称“全国唯一”。宋朝建造飞英塔之目的在于保护一座唐朝的石塔,也就是为唐塔特意修建的外壳。飞英塔其实是座“塔中塔”,走入飞英塔即可见唐塔,再沿着阶梯盘旋而上,就能领略这难得一见的“国之瑰宝”。

飞英塔飞英塔
石塔是白石砌筑石塔是白石砌筑

  据宋嘉泰《吴兴志》载,唐咸通年间,“僧云皎咸通中飞锡长安,僧伽授以舍利七粒及阿育王饲虎面像”,归来后建石塔藏之。“塔始中和四年(883),成于乾宁元年(894)”,名上乘寺会利石塔,本建于上乘寺西侧院内。石塔是白石砌筑,八面实心,为仿木结构楼阁式、分段雕刻砌迭而成,共五层,残高14.55 米,塔顶已毁。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湖州市

湖州市地处浙江省北部,东邻上海,南接杭州,西依天目山,北濒太湖,与无锡、苏州隔湖相望,是环太湖地区唯一因湖而得名的城市。湖州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2008年末户籍人口258.50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0..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