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飞英塔 中国现存唯一的“塔中塔”(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23日13:38
第五层有一方石刻第五层有一方石刻

  第五层有一方石刻有“乌程县五十二都崇孝乡居信士沈阜上侍母亲金氏同兄沈恭助祈求各人安乐者”,不仅清晰写明捐助信士名字,而且为后人研究唐朝文字书法提供第一手资料;口罩更为感兴趣的是,唐人信佛求“安乐”,或者说是保平安,并非如今人般求官祈财盼富贵,似乎更纯正些,而所题内容是以弟弟为主体的,用词为“同兄”而非“从兄”,是因为弟弟是真正掏腰包的捐献者、还是弟弟的地位更为显赫?但无论何种原因,似乎没有“长兄为大”的概念,从某种侧面反应出唐朝在礼仪方面更随意些。

石塔石塔
石塔石塔

  北宋开宝年间,因有称神光见于顶,遂于石塔外增建木塔作为保护,从而形成别具一格的“塔中塔”。南末绍兴二十二年,外塔遭雷击而毁,因“舍利无恙”,旋即重修,至今石塔中仍有“绍兴二十四年”等题记,因而亦有石塔为那时重建之说。因内含石塔,使外塔的设计构造奇特,四层以下中空,上三层统设楼面,六层底架设十字交叉的千斤梁。沿塔壁挑出各层平座和楼梯,拾级而上,内观石塔、外瞰湖光。

飞英塔飞英塔

  宋代苏轼任湖州太守时,曾多次登临飞英塔,并赋诗:“忽登最高塔,眼界穷大千,卞峰照城廊,震泽浮云天”。外塔在宋、元、明、清有多次修葺,因都是仿宋模式的修法,从现有斗拱及其他木构件的法式无法判断塔的真实年代,塔始建于宋不假,但塔的构件有的是南宋遗物,有的则是后面朝代修葺时重做的。比如对第二层平座斗拱的木构件进行碳十四测定,距今不超过三百五十年。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