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南浔:江南水乡古镇中最低调的奢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浔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1年11月30日15:19

  南浔古镇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太湖之南,西距市府湖州卅二公里,东与江苏苏州吴江接壤。南宋以来,此地已是“水陆冲要之地”,因滨浔溪河而名浔溪,后又因浔溪之南商贾云集、屋宇林立,而名南林。至淳祐十二年(1252)建镇,南林、浔溪两名各取首字,改称南浔。由于蚕丝业的兴起和商品经济的发展,南浔在明朝万历至清代中期空前繁荣鼎盛,清末民初已成为全国蚕丝贸易中心,并形成一个因经营丝业而发家的富豪阶层。

南浔古镇南浔古镇

  当地人形象地以象、牛、狗三种动物形体的大小来对应他们财产的多寡,于是有了“四象八牛七十二金黄狗”之说。一般认为“象”是指拥有财产百万两以上的富豪,“牛”为五十万至百万两者,三十万至五十万两者称为“狗”。其中刘、张、庞、顾四家为“南浔四象”,而刘家财产排第一,为“四象”之首,被称为“牛”的有邢、周、邱、陈、金、张、梅、蒋八家,至于“狗”就有七十二家了。有着雄厚财力的南浔由此一跃成为江浙雄镇,尽管隶属湖州,但民间有“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

通利桥通利桥

  如今的南浔古镇基本保持着清末民初的风貌,镇北运河东西横延,镇中浔溪南北穿镇而过,丰富的水系让南浔有了迅猛发展的前提。从象门街的入口进来,恰好是河水转弯的地方,每侧各有一座石桥,一曰通利桥,一曰蒋家桥。尽管不如周庄的“双桥”那么广为人知,但桥旁的“双桥面馆”还是小有名气的,和当地人挤在河边的小桌旁吃碗面当早餐,是件颇惬意的事情。

南浔古镇南浔古镇

  沿着面馆前的那条街,走过不少店铺,也经过老的米行和杂货店,有一处门面并不显赫的所在,称“刘氏梯号”,是“四象”之首刘镛的三子刘梯青的私家住宅。此人是实业家,他于民国十六年在余杭塘栖创办的崇裕丝厂,为当时浙江乃至全国一流的大型缫丝厂。

南浔古镇南浔古镇

  刘氏梯号正名为“崇德堂”,俗称“红房子”,因为它里面的西式建筑使用红砖切成的。入大厅,也就进入了崇德堂主建筑,也是该宅的中轴线,它按中国传统居住理念而设计,前部为厅,后部为内宅,祖辈居中,各房按辈分居两侧。

  图文来源:口罩大叔 新浪博客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浔

在中国长江三角洲的金三角沪苏杭嘉湖中心,有一颗锦绣明珠——她就是2003年经国务院批准的南浔区,属浙北地区,地处杭嘉湖平原北部,南望省城杭州,北濒太湖,东接天堂苏州,隔湖望无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