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国内六大最炫的民族风景点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5月10日11:45

  近日,微博上出现了各种版本的《最炫民族风》,使得这首09年的老歌瞬间升级为神曲,暂且不说这首歌的歌词和曲调,一看这歌名,多少会联想到不同少数民族的风采。你若细心,便会发现有不少好的旅游目的地都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少数民族有着自己的传统和文化,吸引着我们一探究竟,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国内有哪些比较知名的少数民族特色景区……

  云南泸沽湖——神秘女儿国

  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人,有着自己独特的语言,也有着自己独特的信仰和习俗。严格意义上他们不算少数民族,而是纳西族的一个分支,但摩梭人并不承认。

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泸沽湖 摄影:泡鱼儿新浪旅游配图:美丽的泸沽湖 摄影:泡鱼儿

  摩梭人是中国唯一仍存在的母系氏族社会,实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制度。“走婚”让很多游人好奇。除此之外,祖母屋,母系生活方式,传统的歌舞服饰,也吸引着不少人。

  泸沽湖湖岸曲折,森林密布,六个小岛给人以无限悠远的遐想。这是我国西南高原上的一颗诱人的明珠,摩梭人称它为“谢纳米”,意思是“母湖”,母亲的湖。她像一个古朴、宁静的睡美人,躺在青山环绕的怀抱之中,又像造物主藏在这里的一块硕大的蓝宝石,一面光彩照人的天镜。

新浪旅游配图:摩梭女孩 摄影:阿卓志鸿新浪旅游配图:摩梭女孩 摄影:阿卓志鸿

  湖周长约五十公里,在湖的北岸,屹立着一座秀丽的“格姆”山,意思是女山。摩梭人把她视为女神化身。从南边远远隔湖望去格姆女山又像一头昂首而卧的狮子,人们又叫它为狮子山。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被赋予女性形象的神话,成为我们当代名副其实的“女儿国”。

  “走婚”即走访婚,摩梭语"色色"(或"替色色","的色色"等),是摩梭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外界较多宣传和关注的;走婚的形式"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住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走婚来维持男女双方性关系而实现种族延续的一种特殊形式。

新浪旅游配图:小木船 摄影:泡鱼儿新浪旅游配图:小木船 摄影:泡鱼儿

  男方晚上到女方偶次晨归回自己家中,双方都不是对方家庭的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被俗称为"阿肖"或称"肖波","阿肖",就是有性关系的亲密情侣,由于摩梭无文字,只能用汉字的"阿肖"称谓,但也不能确切表达"色色"的意思;有的书上称为"阿注",是不确切的,那只用于一般朋友之间的称呼;走婚并非杂乱无章,更不是乱婚,群婚制,要遵循一定的原则:有亲戚血缘关系的严禁走婚;不能同时结交多个阿肖;男女双方有好感就可走婚;感情破裂标志走婚关系的结束;若女方有小孩走婚关系就稳定下来。

  到泸沽湖旅游,可以看到走婚表演。

  相关阅读:

  圣洁泸沽湖:那一片流进心底的蔚蓝

  云南泸沽湖 梦幻天堂里的女儿国(组图)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