仓央嘉措:雪域最美的爱情传说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西藏自治区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5月08日11:48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 西藏历史上最有名的浪漫诗人。

  然而《十诫诗》只有前两句是出自仓央嘉措的诗集,后面都是后人续作。《见或不见》这首以仓央嘉措之名流传最广的诗歌干脆跟仓央嘉措一点关系都没有,它的原名叫做《班扎古鲁白玛的沉默》,出自一位名叫扎西拉姆·多多的现代诗人于2007年创作的诗集《疑似风月》,诗的灵感来自于莲花生大师的一句名言:“我从未离弃信仰我的人,或甚至不信我的人,虽然他们看不见我,我的孩子们,将会永远永远受到我慈悲心的护卫。”他想要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是上师对弟子不离不弃的关爱。

墙上的仓央嘉措画像墙上的仓央嘉措画像

  最开始知道这个真相,不免有点难受,就像知道自己长期坚信的东西只不过是个错误,错误向来不美丽。为什么大家都将这些美丽的、富有禅意的情诗都归到仓央嘉措身上?

  拉萨街头最美的诗人

  三月的西藏游客并不多,八廓街也难得地有了清幽静谧的感觉。高原上干燥而冷冽的风穿街而过,呼呼地灌进衣领。大家的目光停留在这静静的八廓街。白墙黑瓦,大多数的藏族建筑几乎别无二致。而这里,却有栋黄色的房子——玛吉阿米。

  踱步迈入黄房子,这里的氛围与街上的冷清形成了巨大的反差。找张茶几坐下,要来一碗热腾腾的酥油茶,迫不及待地灌了几口,喉咙和胃多了一丝暖气。桌上有个留言本,各种颜色各种字体各种语言,写满了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和告白、恩爱秀和炽热烫手的爱情宣言。抚过好几张写满告白的餐巾纸,滚烫的爱情絮语看得人心也跟着一起热乎起来。

  为什么大家都怀揣着爱情来到这里?打量着这间昏暗的小酒馆,陈设与别处并无两样,只是多了许多年轻情侣们温暖的笑脸。就像许多年前,诗人宕桑汪波也曾经和玛吉阿米默默相对,四目交错,温暖地笑着……

  在青藏高原上这个充溢着信仰力量的时空里,年轻人的生活,与其他地方并无不同。许多年前,这栋不起眼的黄色小楼,就是拉萨城里最热闹的地方,歌者云集,自由无拘,青年男女争相前来此地狂欢。歌声如莺的琼结姑娘达瓦卓玛就是这群人中间最耀眼的一颗明珠。在周围的青年才俊炙热眼光的围绕下,笑靥甜美的达瓦卓玛如一朵花在人群中旋转,却没有在任何人面前停留,仿佛她心智未开,不知情事为何物。而在偶然低头一瞥间,仿佛注定应有个朦胧的影子闪过眼眸,不是她不愿停留,是周围没有与这影子重合的面孔,少女已怀春,只是不知投于何处。

转经筒转经筒

  直到她发现围观的人群里面多了一张陌生的脸,这是一个不知从何处来的诗人,他载歌载舞,热烈处如草原上撒欢的马驹,安静时如云端上俯瞰众生的佛。达瓦卓玛看着他,那人也抬起了视线,四目相对,如小鹿撞怀。

  皓齿人儿含笑,

  向满座瞧了一遍。

  眼珠娇滴滴一转,

  却注视我少年的脸。(仓央嘉措诗歌)

  流浪而来的诗人即兴创作了诗歌,并用浑厚的声音吟唱了出来,达瓦卓玛翩翩起舞合之,烛光摇曳,人影朦胧,这依然是一个普通的夜晚,只是在这座黄色房子里,一个并不普通的传说正悄悄地拉开了幕布。年轻的生命在酒馆里继续喧嚣狂欢,喝酒唱歌,跳舞玩闹,嬉笑斗胜,诗人与达瓦卓玛也在其间,如同天山之上的并蒂雪莲,清净洒脱。理所当然,达瓦卓玛与诗人相爱了,诗人说他的名字叫宕桑汪波,宕桑汪波总是乘着夜色而来,携着晨光而去。许多日夜过后,温柔多情又风流倜傥的宕桑汪波已经成了八廓街上最著名的诗人之一,也是诗人里最神秘的一位。没人知道他的行踪,除了某幢建筑门口的那只老黄狗,它忠实地注视着诗人翻墙爬壁的矫健身影,沉默地望着宕桑汪波偷偷掏出钥匙打开某扇大门,然后宠溺地回头拍拍它的头,扯扯它的胡须。

  此时,宏伟庄严的布达拉宫大门紧闭,诵经声早已平息,整个宫殿正在沉睡之中。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西藏自治区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的西南边疆,青藏高原的西南部。西藏是一个美丽、独特而又神秘的地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珠穆朗玛峰,世界第一大峡谷雅鲁藏布大峡谷,令人神往的神山圣湖,涛声阵阵的原始森林,雄伟壮观的布达拉宫..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