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正当时 国内六大观赏地推荐(3)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10日10:23

  河北北戴河:候鸟乐园

  北戴河是中国最出名的避暑胜地之一,谁都知道,但是北戴河也是观鸟胜地,知道的人就不多了吧。地处辽西走廊西部的北戴河,森林绿化覆盖率很高,因此它不仅是很多留鸟和夏候鸟聚集的乐园,而且是众多旅鸟迁徙的理想通道和歇脚站,设有北戴河鸟类自然保护区。

四五月,北戴河进入候鸟迁徙期,每天都有数万只鸥鸟在北戴河湿地鸽子窝大潮坪上栖息觅食。 刘光昱 摄  四五月,北戴河进入候鸟迁徙期,每天都有数万只鸥鸟在北戴河湿地鸽子窝大潮坪上栖息觅食。 刘光昱 摄

  近年来,国内外的众多鸟类科研工作者和鸟类爱好者到北戴河进行学术研究和观鸟活动。连专家都认为北戴河是最好的观鸟和鸟类研究的基地。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每年3月中旬至5月下旬

  交通:北戴河离北京天津都很近,可以坐火车到北戴河。

  江西婺源:稀有鸟种出没

江西省婺源县,黄喉噪鹛在哺育幼鸟  沈俊峰 摄 江西省婺源县,黄喉噪鹛在哺育幼鸟  沈俊峰 摄

  江西省的婺源,闻名于大众的当然是那古朴自然的古村落和春季赏心悦目的油菜花了。但你有所不知的是,婺源也是观鸟圈内的一个热门地。因为每年3月之后,这里就会有世界濒危珍稀鸟类、神秘的黄喉噪鹛出现。同时,也能看到众多的鸳鸯在湖中嬉戏。

  婺源的森林覆盖极高,有近200个自然保护小区。在自然保护区中,白鹭、池鹭、鹊鸲、褐头鹪、三宝等较常见。而稀有的黄喉噪鹛每到3月下旬,都会成群结队出现在婺源的繁殖地,产卵、哺育幼鸟,7月后全部迁移。黄喉噪鹛目前已知数量在200只以内,只分布在中国的江西婺源、云南思茅和印度阿萨姆邦与缅甸西部交界区域内。另外,婺源常见的白腿小隼,是婺源的明星鸟,就像logo一样,来婺源观拍鸟的,莫不以此为目标鸟。据说每年全世界2/3的鸳鸯在此过冬,并在5月飞回西伯利亚和长白山,所以婺源西线鸳鸯湖自然保护景区,就是观鸟的常规点。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5月

  交通:乘火车到南昌,转乘长途汽车到婺源;也可以选择自驾

  拍鸟贴士: 

  在湿地或者湖泊拍鸟,要严格遵守保护区内的规定,选好点后须静静守候,以免惊扰鸟群。早晨和傍晚是鸟群最多的时候,相对来说,傍晚斜阳中觅食而归的鸟群更加容易拍到,而且非常壮观。拍鸟的相机须有300mm以上的长焦镜头。

  相关阅读:

  美丽不只是传说 青海湖自助游全攻略

  记录最美的乡村 婺源油菜花摄影攻略

  盛夏邀约去看海 北戴河自助游全攻略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