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正当时 国内六大观赏地推荐(2)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10日10:23

  黑龙江兴凯湖:候鸟天堂

  大家可能都知道,东北多湿地,是候鸟很多的地方,丹顶鹤是响当当的招牌,哪里春节观鸟更合适呢?位于黑龙江鸡西市的兴凯湖就是一个相当不错的观鸟地,湖区的湿地专门开发了观鸟景区,今年4月更是举行“春季国际观鸟节”。

夕阳下的鸟群夕阳下的鸟群

  鸡西市兴凯湖湿地面积2225平方公里,与俄罗斯境内湿地连成一片,是世界最大的三块湿地之一。湿地内野生动植物资源极为丰富,有世界重要候鸟235种,其中金雕、白肩雕、虎头海雕、白尾海雕、东方白颧、丹顶鹤、白鹤、白头鹤、中华秋沙鸭9种国家一类保护鸟类。其中,野生丹顶鹤栖息繁殖量有100多只,是全国最大的候鸟迁徙“驿站”,被誉为“候鸟的天堂”,春季高峰期候鸟日过往量达17万只。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每年4、5月

  交通:可以先坐飞机到哈尔滨然后坐火车到密山,密山上午有去兴凯湖的大巴。

  辽宁盘锦:鸟类天堂

辽宁盘锦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 两只丹顶鹤报春。 李钢 摄辽宁盘锦双台河口自然保护区 两只丹顶鹤报春。 李钢 摄

  去东北观鸟,辽宁省盘锦市也是一个很值得去的地方。因为地处辽河口的盘锦既是一个城市也是一个湿地群,素有“湿地之都”、“鸟类天堂”的美誉,拥有苇田面积8万公顷,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最集中连片的芦苇沼泽湿地。坐落其中的双台河口保护区被世界湿地组织列入世界重要湿地名录,也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六大湿地之一,也是“中国黑嘴鸥之乡”。

  每年春季候鸟从南方回归,丹顶鹤、黑嘴鸥、天鹅、大雁、野鸭等众多鸟类在这里停留休憩,繁殖生息。这里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9种,是丹顶鹤产卵的最南限,也是黑嘴鸥种群最大的繁殖地和栖息地,备受国际湿地和自然保护组织的重视。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每年3~5月,10月

  交通:可以先坐飞机到沈阳,然后再到盘锦。

  名词解释

  候鸟迁徙:

  国际上已知鸟类有9000多种,其中有4000种是候鸟。候鸟的迁徙通常为春秋两次,春季从南向北,由越冬地飞向繁殖地,秋季从北向南,由繁殖地飞向越冬地。除非发生意外,候鸟迁徙的时间、途径是年年不变的。

  全球候鸟迁徙一共有8条路线。其中,跨越印度洋,连接西亚和东非的“东非西亚迁徙线”;从南到北横穿整个亚洲大陆的“中亚迁徙线”;跨越印度洋、北冰洋和太平洋、连接东亚和澳大利亚大陆的“东亚/澳大利亚迁徙线”,这3条迁徙线路经过我国。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