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鸟正当时 国内六大观赏地推荐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2年04月10日10:23

  冬去春来,北国冰封的水面正在从南往北不断地消融。秋天远飞到南方觅食的鸟儿,带着新生的小鸟,又开始了新的征程。在这个春天里,天空中一群又一群的鸟儿,向着万里之外的目标,一路向北飞越千山万水,最终会回到它们北国的家园。年复一年,从北往南,又从南往北,这就是全球数千万候鸟的生命踪迹。

腾飞的水鸟腾飞的水鸟

  全球8大候鸟迁徙线路中,有3条经过我国,北方有许多候鸟的歇脚地。春日的候鸟歇脚地,到处是鸟儿嬉戏的身影,或在高速滑翔时用翅膀划破宁静的湖面、或踮脚埋头在湿地里漫步觅食。热爱大自然的你怎么能错过?收拾行囊出发吧!

  青海湖:鸟类王国

5月的青海湖,烟波浩渺、波平如镜,百鸟回归。 陈海宁 摄5月的青海湖,烟波浩渺、波平如镜,百鸟回归。 陈海宁 摄

  说到观鸟,首先要提的就是青海湖,不仅因为它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更因为湖中那大名鼎鼎、位居我国八个鸟类保护区之首的鸟岛。从湖上到草原到蓝天,入眼之处尽是飞鸟的壮观场面,是青海湖上的一大奇观。

  青海湖鸟岛位于青海湖西北隅,由一东一西两个岛屿组成。西面的叫海西山,又名小西山,状若驼峰,面积只有0.27平方公里,每年四月来自南方云贵一带及印度洋岛国的斑头雁、鱼鸥、棕头鸥和其它鸟类10万余只候鸟在此筑巢栖息,遮天蔽日,鸟声喧嚣,数里之外也清晰可辨。距海西山岛东一公里是海西皮岛,面积46公顷。这两个岛合称为鸟岛,其鸟众多,堪称世界上分布最稠密的“鸟类王国”。

  ■旅游提示

  最佳观鸟时间:每年5-7月

  交通:可以先坐飞机到西宁,然后坐长途汽车到离鸟岛约50公里的黑马河再包车去鸟岛。

  新疆乌伦古湖:水鸟天堂

新疆乌伦古湖上空一群水鸟在飞舞。 沙达提 摄新疆乌伦古湖上空一群水鸟在飞舞。 沙达提 摄

  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原来在新疆也会有绝佳的观鸟地点,地处北疆阿勒泰大草原的福海县乌伦古湖春季观鸟在当地十分知名。乌伦古湖面积1035平方公里,是中国十大淡水湖之一,因为湖畔人烟稀少,生态环境较好,每年春季过后,大量天鹅、野鸭等水鸟在此栖息,成为水鸟的天堂。

  每到三四月的春季,野鸭、鸥、大天鹅、疣鼻天鹅、鸬鹚、黑鹤和鸢等上百种鸟类汇集乌伦古湖,是候鸟迁移的一个重要中转站。其中,作为纯洁和爱情象征的天鹅是这里常住客,在3月末湖面尚未开冰时就从西伯利亚飞来,在湖中的芦苇荡里繁衍后代,直到11月才飞走。乌伦古湖吉利湖河口处,观鸟较容易。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从4月一直到秋天

  交通:可以先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在克拉玛依至阿勒泰途中经过福海县,乌伦古湖位于县城西14公里。

  关联游:

  博斯腾湖

  位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内陆淡水湖,是我国重要的野生鸟类栖息地之一,当然也是新疆观鸟的好地方。每年入春之后,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博斯腾湖湖区冰雪逐渐消融,包括天鹅、白鹭等珍稀鸟类在内的野生鸟类逐渐迁徙到来。在落霞湾景区的草滩上,数千只候鸟聚集在这里悠闲觅食,或展翅低飞,或竞相追逐。

  ■旅游贴士

  最佳观鸟时间:从4月开始

  交通:可以先坐飞机到乌鲁木齐,后到库尔勒,库尔勒有班车发往博斯腾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