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着嘉阳小火车 聆听古老的汽笛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乐山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4月06日11:12

  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大山深处的嘉阳矿区,每天都能听到“呜---呜----”的汽笛声,一列古老蒸汽小火车,用它特有的方式显示着自己的存在:蒸汽式动力、窄窄的铁轨,满是煤灰的司炉、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以及全手工操作,岁月仿佛回溯到了18世纪。

在花海中奔跑的小火车在花海中奔跑的小火车

  1814年,英国人史蒂芬孙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车,从此开始,人类加快了进入工业时代的脚步,蒸汽机车成为这个时代文化和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和关键工具。

铁轨铁轨

  而今当蒸汽火车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淡出江湖,成为一种久远的记忆时,嘉阳小火车却还在运营,成为现存的唯一的客运小火车。

工人手动操作工人手动操作

  嘉阳小火车保留了蒸汽时代最原始的操作方式,人工加煤,手动驾驶,信号旗和口哨指挥,人工扳道岔,人工挂钩,人工刹车制动,成为工业遗产不可或缺的内容。

蒸汽小火车蒸汽小火车

  嘉阳小火车的起始站是石溪镇,一个丘陵山区的普通小镇,终点站是黄村井站(最初火车的起点站),一个当年有名的煤矿出口,铁路最初是运送原煤的运输线。

  图片来源:新浪博主 outman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乐山市

乐山,古称嘉州,又称海棠香国,历史上属古蜀国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世界双遗产城市、2008奥运火炬传递城市。2000年6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