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四川广元 感受武则天故乡的美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元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9日13:50

  提到广元,你会想到什么?第一女皇武则天的故乡?“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剑南关?自古以来的兵家必争之地?古蜀道?位于四川盆地北部,川陕甘三省结合部的广元,历史悠久,远在4000多年前,这里就有了奴隶社会的国家——苴国。其实,这会儿,应该去苍溪看梨花,去看那漫山遍野盛开的梨花,如白雪飘落在山间……

  苍溪——去雪梨之乡看梨花

新浪旅游配图:漂亮的梨花 摄影:女子如兰新浪旅游配图:漂亮的梨花 摄影:女子如兰

  每年3月18日至25日“中国·苍溪梨花节”将如期举行。 今年已经是第十届了。苍溪自古以来北接秦陇,东通荆楚,水陆两便。历史上抗击“得陇望蜀”者,苍溪地区为必争之地。在苍溪,可以看到好多的古战场痕迹,也流传着不少故事。苍溪历史悠久,苍溪雪梨亦如此。唐会昌元年(公元841年)唐武宗患疾,百药无效,青城山邢道人以苍溪雪梨汁治好了他的病。今天看到漫山的雪梨,有好些已经生长了数百年。

新浪旅游配图:洁白如雪 摄影:女子如兰新浪旅游配图:洁白如雪 摄影:女子如兰

  苍溪境内的云台山为为中国古代道教圣地,东汉时期,道教创始人张道陵就在此设过道场。被誉为“嘉陵第一楼”的临江古寺,也曾让不少文人骚客留下笔墨。赏梨花之余,还可以再顺道游玩一番。

  剑门关——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新浪旅游配图:剑门关 摄影:风同学新浪旅游配图:剑门关 摄影:风同学

  李白《蜀道难》中:“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名句想必大部分人都还记得。剑门关,位于剑阁县城南15公里处,地处四川盆地北部边缘断褶带,大、小剑山中断处,两旁断崖峭壁,峰峦似剑,两壁对峙如门,故称“剑门”。

  在三国时期诸葛亮,在这个地方设立了“阁尉守”,第一次将这个地方命名为“剑门”;当年孔明派大将姜维屯兵五千于剑门,当时姜维凭借天险拒魏将钟会十万大军于关外。五千与十万兵力之间的悬殊角力,正是剑门关天险的功力所在。

新浪旅游配图:两边都是峭壁 摄影:风同学新浪旅游配图:两边都是峭壁 摄影:风同学

  看了剑门关的雄险,一定要去翠云廊看看千年古柏。翠云廊主要分布在以剑阁老城为中心的北至广元昭化,西至梓潼,南至阆中三线约三百余里的古驿道上,被称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现存古柏8000余株,据说是三国时期张飞率兵所种植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元市

广元将成为四川唯一一个拥有机场,铁路与高速公路双“×”线的地级城市,连接中国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的重要交通枢纽!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