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游四川广元 感受武则天故乡的美(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3月09日13:50

  皇泽寺——唯一女皇武则天的祀庙

新浪旅游配图:唯一的女皇祀庙 摄影:风同学新浪旅游配图:唯一的女皇祀庙 摄影:风同学

  皇泽寺位于广元市西嘉陵江的西岸、乌龙山的东麓,隔江与广元城相望。皇泽寺不仅是国内唯一的武则天祀庙,寺内还保存着开凿于北魏至明清的6窟、41龛、1203躯皇泽寺摩崖造像及其历代碑刻。

  皇泽寺始建于唐开元年间,原名“乌奴寺”,一名“川主庙”,相传是为了纪念李冰与二郎的。唐贞观年间,武则天的父亲武士彟任利州都督时,武后就出生于此,建立武周政权以后,施脂粉钱修建当时已具规模的川主庙,后取“皇恩浩荡,泽及故里”之意改名“皇泽寺”。也有人说,传说武则天死而为神,民间遂给她建庙命名“皇泽”,是祈望她的“在天之灵”能泽被乡梓,因而祀庙内一直供奉她的真容像。

新浪旅游配图:寺内武则天和高宗像 摄影:风同学新浪旅游配图:寺内武则天和高宗像 摄影:风同学

  皇泽寺内现保留有大门、则天殿、二圣殿、大佛楼、小南海、吕祖阁、五佛亭、武氏家庙、钟鼓楼等建筑,新建有女皇山庄,宋代墓室浮雕墙。

  到了武皇故乡,一定要去皇泽寺看看她的真容像。

  门票:10元

  千佛崖——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

新浪旅游配图:嘉陵江畔的千佛崖 摄影:野娃新浪旅游配图:嘉陵江畔的千佛崖 摄影:野娃

  千佛崖位于广元市城北5 公里的嘉陵江东岸,古栈道险阁——石柜阁就在崖南头,与皇泽寺隔江相望,是四川境内规模最大的石窟群。

  千佛崖摩崖造像始于北魏时期,历经了近1500年,在高45米,南北长200 多米的峭壁上,布满了造像龛窟,重重叠叠13层,密如蜂房。据清咸丰四年(1854年)碑文记载,全崖造像达“一万七千有奇”。可惜在1935年修筑川陕公路时,一半以上造像被毁。

新浪旅游配图:佛像 摄影:野娃新浪旅游配图:佛像 摄影:野娃

  现仅存龛窟400 多个及大小造像7000余躯。全崖造像以大云洞为中心,分南北两段。大云洞居于千佛崖中心位置,规模最大,共计造像234 尊,左右两壁雕有148 尊莲花观音像,窟正中一大佛立像为弥勒佛。据说该尊弥勒佛是武则天的化身像。

  站在千佛崖上,看奔流的嘉陵江,不得不赞叹古人的智慧与力量。

  门票:30元

  相关阅读:

  四川西昌:春天栖息在这里(组图)

  四川阿坝州:神秘的东方古堡 探秘桃坪羌寨

  四川燕子沟:圣山相伴的人间仙境(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