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藏在心底的那座神山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珠穆朗玛峰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2年04月05日09:58

  辜鸿铭先生曾说:中国人有一种情结,总觉得要把什么事情放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就会最合适,可谓标志性的纪念。照先生的这个说法,我要寻找一分藏域情结,恐怕正是在这趟行走西藏的旅程中,在沐浴过拉萨的日光,在挣脱出羊湖的澄澈之后,在万山之巅的珠峰下才最合适。“旅”与“行”是一分来自内心的体验,仰望珠峰,才能听见自己心中最深处的声响。

珠峰旗云珠峰旗云

  搭车前往定日——珠峰大本营的所在地。一路上,喜马拉雅广漠坚韧的山脊投射出这片土地所特有的骨感。被昆仑、念青唐古拉、巴颜喀拉、冈底斯、喜马拉雅等诸多山系环绕,养育了长江、黄河、澜沧、雅鲁藏布等著名水系的青藏高原就是一片山与石的海洋,恶劣的气候环境和终年冰雪的侵蚀,使这里的石头有一种特别的质感。所谓一方水土造就一方人,特殊的环境下,当地人民也形成了如同山峰深壑般坚毅厚重性格和品质,对于山的崇敬,如同对于天的敬畏,也塑造了这里人们独有的世界观和精神理念。

  有一种思念一直寄放于大地深处

绒布冰川绒布冰川

  车子驶进珠峰大门口,沿着十八弯的山路翻山越岭,等走到山顶高点的时候,一片茫茫的雪山如列队般排成一排出现在眼前,蔚为壮观。我们赶紧叫停了车子,下车拍照。

  车子还未停稳,一群等候在此的藏族小朋友就将我们围得水泄不通。透过车窗,他们伸出黑黑的有的甚至已经长满冻疮的双手捧着一块块贝壳或者其他动物的化石叫卖。

  这种突如其来的场面让我为之一惊,小学课本里说北宋科学家沈括在喜马拉雅山捡到海洋生物的化石,从而证明那里曾是一片汪洋,所指的地方莫非就是这里?一块小小的石头竟将世界上最高的山和最广阔的海联系起来。

  自然神奇,造物主的创生能力总是使人不可思议。看着这一块块还残留着新鲜泥土的化石,一双双稚嫩的小手,此起彼伏叫卖的声音,车上的人都心碎了,纷纷掏钱购买,5到10元的价格,早已远远超出了石头本身,这是一分对于这片至美山峰的纪念和对这些贫困儿童的关怀。

  我走下车去,和伙伴们一起挑选这些大大小小的化石。它们有的单独成个,有的是两块合起来成为一体,那些千百亿年前的生命痕迹在现代人的手中熠熠生辉。

  朋友掏钱买了一块鹦鹉螺的化石,乍看就是拳头一般大小的整块圆石,却可以从缜密细致的缝合处打开,就像两个一凹一凸的孪生兄弟般天衣无缝地呈现在你的眼前,细致如发丝般的纹理,线条拐角之处的造型分明就是一只含笑的鹦鹉;起起伏伏如锯齿般的层次,手指触摸,甚至还能抹下一点远古有机生物残留的生命痕迹。我不禁喑自称奇。

  有人说:前世的千万次回眸,才方得今生的与你一次牵手,我不知道是千万年前的怎样一次结缘,才让我在这个神圣的大地支点处与你相见。

  还是朋友说得好,借着珠峰的福气,我们也和自然真正结一次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Jo-moglang-ma),简称珠峰,又意译作圣母峰,尼泊尔称为萨加马塔峰,也叫“埃非勒士峰”,位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泊尔交界的喜马拉雅山脉之上,终年积雪。是世界第一高峰(已知太阳系最高峰是海..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