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赏花 心情依旧美好(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08日12:22

  【樱花】

  据以往经验,春天樱花季,看樱花多半只有凑热闹的份。看花本是浪漫事,但随着人流的涌动而“被迫前进”的赏樱方式想必难以领略樱花美。避免人比花多,所以我们提倡分批分地赏樱,并重点推荐另一种怀旧看樱方式,比如在台湾阿里山乘坐小火车穿越五颜六色的樱花海洋。

坐着火车赏樱花坐着火车赏樱花

  推荐理由

  阿里山的樱花  有东瀛风格

  现在正值阿里山樱花季,而且这里的花季持续时间久,从现在起到4月份,陆续有不同品种的樱花开放,迷恋樱花的游客可以在不同阶段欣赏到不同品种樱花的美丽景色。相比大陆,除了品种多,阿里山的樱花景色更偏向东瀛风格。事实上,阿里山樱花季从2月中旬就开始了,并以山樱花和千岛樱为主,吉野樱要到3月中旬开始盛开,这个樱花品种也是阿里山樱花季的主要角色,东锦樱花则以3月下旬至4月下旬为花季,最后盛开的是大岛樱,为樱花季画上圆满句号。

  赏花方式

  樱花与小火车的复古结合

  其实在台湾,春天可以看樱花的地方有很多,但阿里山的樱花在台湾当地人心中有非常重要的地位,究其原因,应该是由于樱花与小火车相结合的看花方式———在阿里山,乘坐小火车看樱花,多少可以感受到复古的浪漫气氛。

  众所周知,阿里山是多数大陆游客的必游景点之一。但春天一到,有许多台湾人也从四面八方赶来,这个时候是本地游客占大部分。据嘉义林区管理处表示,花季来临前,山樱花早已红艳盛开,数量众多的樱花、李花、桃花、八重樱、吉野樱陆续绽放,阿里山的主要花季每年从3月15日至4月15日止,花期约一个月。在主要花季之外,头尾相加也有一个半月的零散花期。

樱花美景樱花美景

  要说乘坐小火车看樱花,阿里山的最佳赏樱花地点就当属“樱花铁道”了,特别是在主要花季期,这里有大片大片的吉野樱群。不用说,乘坐小火车的樱花看客,多半也是摄影爱好者,当红色铁皮小火车在铁道上经过樱花树下,进入满是樱花的摄影天堂,有阿里山看樱经验的游客多有如此感受:此起彼伏的快门声几乎要盖过小火车的引擎声,热闹的场面不亚于一群“老年艺术家”在某温泉池上拍摄人体艺术。

  这个时候好照片几乎很轻易就能得手,据去过的游客说:你只要拿稳相机按快门就好了,每个角度都具有不同的阿里山樱花的经典美。

  沼平公园是赏樱最佳点

  需要指出的还有,乘坐小火车欣赏樱花,属于动态的赏樱方式,特别适合怀旧的人。而来到阿里山看樱,如果有时间,当然也要体验边走边看、动静结合的乐趣。所以去一趟沼平公园非常有必要,这也是达人们公认的整个阿里山赏樱的最佳地点,因为在沼平公园,可以俯瞰到连片的樱花,角度与乘坐小火车有几分差异。沼平公园视野辽阔,站在最高点,整个阿里山全景尽收眼底:吉野樱、八重樱、山樱花如烟霞般盛放,垂丝海棠、山茶花、绣球花点缀其间,眼前是一片烂漫的花海。

  出行攻略

  交通:可搭乘台铁西部纵贯线至嘉义车站,即可转搭阿里山高山火车。高山火车嘉义北门车站发车时间为9:00(周末)、13:00(每日),阿里山站发车时间13:18(每日)、13:40(周末)。樱花季期间会加开上午8:00、9:00两班车。车行时间约3小时30分,单程全票399元,半票200元,来回票85折优惠。从台北出发的游客可搭乘早上的高铁班次,以便搭乘搭乘下午13:30出发的阿里山森林小火车。

  私家贴士:

  1、台湾高山茶的春茶采摘期即将到来,看樱花的游客也可以借此体验一下纯正的阿里山高山茶。在阿里山公路进入隙顶地区的公路旁有一家欧式田园小屋——立馨茶馆,这是品尝当季高山茶的不错去处。此外,阿里山的特色美食,比如高山蔬菜、山葵豆腐、高山鳟鱼等,一定要品尝。

  2、阿里山日夜温差大,随时春季,上山赏花游客应携带御寒衣物,山上温度偏低,行前也应该事先订好住宿房间,因为樱花季当地人多,经常是一宿难求。

  【其它赏花地】

  台湾南投九族文化村:可看夜樱 

  位于日月潭环湖区内的九族文化村内种植了超过3000棵的绯寒樱,每逢樱花祭,园内山樱花正盛,几乎走在园区的任何一角落,都能欣赏到樱花。而最特别的是,还可以搭上日月潭缆车,从高处欣赏整个九族的美丽:桃红樱花与春天的绿树相间,非常迷人。此外,在九族文化村还可看夜樱,夜里看樱与白天看樱完全不同。

  阳明山:赏八重樱要到私人农园

  每年2、3月是阳明山的花季,最先萌发的是山樱,之后是一片片的吉野樱、昭和樱、八重樱。要欣赏色彩艳丽的八重樱,阳明山花钟广场后方的私人农园是必到之地,这里种植了不少八重樱。

  辽宁旅顺港:樱花季穿插海鲜节

  这里的樱花花期每年只有7-16天。每年4月到5月的一个月时间会举行各种赏花盛会,其间还有春季海鲜节、龙舟赛、飞车特技表演等相关活动穿插。

  日本:今年的樱花季晚于往年

  除东京北海道、大阪等传统赏樱目的地之外,神奈川、秋田、熊本、奈良等地也是最近一两年日本赏樱热门地。据了解,受今年气候影响,日本樱花开花时期要晚于往年。据日本方面预测,从3月中旬开始,九州、四国地区的樱花将率先开放,随后是3月底到4月中旬开花的关东地区,包括东京、群马、板木、神奈川等地。4月中旬开始,东北地区的樱花紧接着接棒,并持续到4月下旬。最迟到5月初,北海道的樱花才会开放,成为樱花季的收官之作。

  武汉:武汉大学已成赏樱胜地

  国内赏樱游方面,到武汉大学赏樱也非常热门。武广高铁开通后,春季赴武汉赏樱的游客便大幅增加。由于交通便利,从广州赴武汉赏樱仅需一个周末便可实现往返,而且价格相对稳定。因此,武汉赏樱团受到了上班族和学生族的欢迎。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