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角度赏花 心情依旧美好(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3月08日12:22

  【杜鹃花】  

  盛开在高山上的杜鹃花,更是不管世事无常,一脸明媚绽放山头。骑上马,长驱直入内蒙古呼伦贝尔森林草原,脚步跟随万物生长,当花开满山,衬着朦胧山景,为春意添几分诗情时,骑马观花,也让身体、心情与花季一起复苏。

白桦林中的杜鹃花白桦林中的杜鹃花

  推荐理由

  骑马,看原始山林里杜鹃如火

  杜鹃花俗称“映山红”,“杜鹃啼血、子归哀鸣”的典故为盛开的杜鹃花赋予了爱情的象征。每年5月是到达尔滨湖观赏杜鹃的最佳时期。达尔滨湖是内蒙古呼伦贝尔市的一个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鄂伦春自治旗境内,诺敏河与毕拉河流域中上游,大兴安岭东麓献坡,早年人们称这里为“达尔滨罗”,“罗”是小湖的意思。

  达尔滨湖是火山堰塞湖,湖边的火山岩上,白桦林与杜鹃花交错生长,在刚刚沐浴过春雪的岩壁上,一层火红的云锦弥漫了整个山岩。红得似火,红得炫目,红得张扬,奏出5月最华美的大自然乐章。

  去达尔滨看花最好的交通工具是马匹,居住在蒙古包和帐篷,跟着“马帮”走,原汁原味跑马看杜鹃,深入草原与原始山林,心情在马背上变得异常舒畅,因为当你面对这样的广阔这样的无垠,你不禁会敞开你的心扉抛掉城市的浮华与烦恼,这里就是你心灵的净土。

  赏花方式

  杜鹃花与白桦林带来视觉冲击

草原上的美景草原上的美景

  呼伦贝尔地处北纬50度,虽然这里的春天来得迟,但是因为那里的杜鹃树漫山遍野,当花季来临时,那里就成了花的海洋,遍地杜鹃花最为姹紫嫣红,一如爱情的浓烈。尤其是在白桦林的衬托下,艳丽的鲜花于洁白的树干之间盛开所形成的叠翠的视觉震撼,无法用三言两语表达。有些杜鹃花长在火山岩上,于火山岩嶙峋的质感上盛开,更是划出一道道明亮的色彩,令人观之心情明媚。

  当地人称杜鹃花为达达香,是呼伦贝尔市市花。来呼伦贝尔看杜鹃花,一定要去达尔滨湖。达尔滨湖湖面方圆15平方公里,东西长5公里,南北宽2公里,湖最深处有10多米,呈椭圆形。在奇石块上披满藓苔,在断裂的石缝里长满了花草。湖面虽小,景色却超靓,这是由古代火山喷发的熔岩堵塞河谷形成的堰塞湖,每当旭日东升时,一股氤氲雾气便冉冉升起笼罩湖面,朦胧而神秘。湖面四周环山,层峦叠嶂。湖畔奇石嶙峋,黑石砬子、褐石砬子,奇峰突兀,纹理斐然,还有红、黄、褐、绿等五颜六色的火焰石。而大片大片的兴安杜鹃就生长在这美丽的湖边,如养在深闺的美人。

  骑马寻花体验马背生活

美丽的湖畔美丽的湖畔

  每年的春天,这里连绵长达十几公里的高山红杜鹃密密麻麻,极为罕见,一匝匝簇拥一起连成火红的海洋,与高耸的松柏、洁白的白桦相映成趣,相伴相生,低处妩媚,高处素雅,相互辉映。

  在这样一幅美景下,骑马寻花,是再贴切不过的赏花方式了。像古老的蒙古族一样,带着征服世界的渴望开始一天的浪漫旅程,骑马时快时慢,在朝阳的照耀下,迎着清凉的风,既寻幽探奇体验原始的山情野趣、回归自然的纯真无邪,又体验蒙古族人民的马背生活风情。在冰雪消融未尽之时行至杜鹃的乐园,用原始土著的骑马方式来寻它,方能体会“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的意境。

  出行攻略

  地理:达尔滨湖、神指峡、四方山、诺敏镇四大景区组成达尔滨国家森林公园,面积1487 .7平方公里,被誉为林海中的花园。

  交通:海拉尔出发,途经牙克石→乌尔其汗→温库吐→毕拉河→达尔滨罗→诺敏农场。

  还可以先到鄂伦春旗的大杨树镇,从大杨树镇乘长途汽车到诺敏河农场,再在当地联系租车前往。

  达尔滨湖靠近宜温公路,距阿里河镇256公里,也可以坐火车:加格达奇→阿里河→毕拉河→达尔滨。

  住宿:在景区内住宾馆、招待所,价格适中,也可以居住牧民提供的蒙古包或帐篷,80元/间起,景区设施完善。

  美食:“整羊席”一定要品尝,很新鲜,奶茶、蒙式馅饼也是草原特色,满洲里俄式大餐也可一试。小吃方面有奶酪、笃斯、马奶子、浆果、白鱼、涮狗肉等,都不错。

  特产:海拉尔啤酒、蓝莓(俗名都柿)、蘑菇、木耳、榛子、松子、奶皮子、奶干、风干牛肉等。 

  ■其他赏花地

  井冈山32种杜鹃次第盛放

  井冈山杜鹃花开时也是美不胜收。井冈山杜鹃科植物目前已查明的有32种,很多品种是井冈山所独有。由于地势起伏,自然环境的差异和种类的不同,花期有先有后。井冈山杜鹃的观花期从4月中旬至6月中旬。譬如笔架山的“十里杜鹃长廊”,主要是乔木状的猴头杜鹃,一般以五月上旬为盛开期。黄洋界、八面山一带的映山红,在5、6两月都可以看到。龙潭、水口的猴头杜鹃、江西杜鹃和井冈山杜鹃一般则在4月底5月初可以看到。4月底5月初,井冈山将举办井冈山国际杜鹃花节。

  七藏沟沿路没有一丝人为的痕迹

  七藏沟位于四川省西北,毗邻黄龙机场,在著名的黄龙景区和九寨沟景区的后山部分,方圆约五十平方公里,其间草深木繁,高峰林立,溪水潺潺却渺无人烟。七藏沟由卡卡沟、阿翁沟、红星沟等组成,位于松潘县城东北方向。七藏沟最大的魅力,在于它的原始和安详。沿路的风景,没有一丝一毫人为开发的痕迹。七藏沟最美的时间在每年6月,彼时高山杜鹃盛开,灿若云霞。

  莫尔道嘎原始森林中的花海

  莫尔道嘎镇地处额尔古纳市,西南距拉布大林镇136公里。5月来到莫尔道嘎的杜鹃坡,满坡的红色将席卷人们的视线。从莫尔道嘎沿激流河北行,森林公路在崇山峻岭中跳跃,这里是真正的原始林区,生长着茂密的落叶松、樟子松和白桦树。前后左右、山上山下,到处是杜鹃花。林中百年村庄太平坐落在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有100多户人家,以华俄后裔为主,木刻楞的房子,宽敞、明亮、温暖、洁净。

  拉市海茶马古道杜鹃谷看五百年的古老杜鹃

  谷里拥有20多种野生杜鹃,最老的那棵杜鹃有500多年的树龄,保持着原始森林的原貌,是当之无愧的世外桃源。在杜鹃园,往北观望可以见到很难见到的雪山背面;往东俯视,可以从高处观看滚滚江水向南流的壮观景色。传说,这里还是古时候纳西儿女私奔居所,殉情之地,藏着一段段凄美的爱情故事。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