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雪寻梅游沈园:见证陆游与唐婉的千古绝恋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绍兴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4:51

  去绍兴之前,对这座古城的印象也仅限于鲁迅笔下所描绘的景象,乌毡帽、乌篷船、孔乙己、茴香豆、阿Q;我不知道这里有陆游、唐婉,不知道有一处园子叫沈园。

  沈园位于绍兴越城区鲁迅中路,距离鲁迅故居也仅不到300米,从住的青旅慢悠悠的步行前往,10分钟足够。作为江南园林较有代表性质的沈园,因为陆游和唐婉的故事,被冠以了爱情名园的美称。

  我去的当天是龙年年初二,午后的绍兴城飘起了小雪,吃完饭从饭馆出来,雪非但没有停止,反倒有越下越大的意思,果断放弃早已计划好的王羲之的兰亭,径直去沈园踏雪寻梅去了。

  要逛沈园,必先温习一下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时年二十岁的陆游和青梅竹马、情投意合的表妹唐婉结为连理,婚后情投意合、相敬如宾、伉俪情深。幸福的人,总会遭到嫉妒,而这个嫉妒的人不是别人,正是陆游的母亲。加之婚后的唐婉,三年之内都没有为陆游添的一丁,陆母便以“陆游婚后情深倦学,误了仕途功名;唐琬婚后不能生育,误了宗祀香火”为由逼其休妻。在封建礼教的压制下,有情人最终也只能落得“执手相看泪眼、劳燕分飞”的地步。

东苑鹊桥东苑鹊桥

  两人一别再相见,已是十年后,南宋绍兴二十一年的某个春日,陆游心情忧郁的独自前往沈园,却与改嫁后的唐婉及其丈夫偶遇。尽管光阴匆匆已过十年,而留在彼此心中的那份情愫,依然深藏在两人心中最深处。

  陆游见此情境,情至深处悲从心中来,怅然在墙上奋笔题下《钗头凤》这首千古绝唱:

  红酥手,黄籘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

  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浥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唐婉见之,感慨万千,一病不起,终因愁怨难解,郁郁而终!病中,唐婉提笔和《钗头凤o世情薄》词一厥:

  世情薄,人情恶,雨送黄昏花易落。晓风乾,泪痕残,欲笺心事,独语斜栏。难,难,难!

  人成各,今非昨,病魂常似秋千索。角声寒,夜阑珊,怕人寻问,咽泪装欢。瞒,瞒,瞒!

  踏雪寻梅游沈园,矗立在《钗头凤》诗碑前,陆游与唐婉的爱情故事涌上心头,感叹造化弄人。半个世纪的光阴流逝可以让世间万事消磨殆尽,但那份思念却历久弥新,只可惜有些人、有些事错过了就是一生!当你不能够再拥有,你唯一可以做的,就是令自己不要忘记。

许愿牌许愿牌

  在沈园,有很多关于爱情的许愿牌。

如故亭如故亭

  如故亭-《春游》

  沈家园里花如锦,半是当年识放翁;

  也信美人终作土,不堪幽梦太匆匆。

  图文来源:黑米粒 新浪博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绍兴市

古城绍兴在地图上位于浙江中北部,东接宁波,西临杭州,距上海232公里。绍兴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绍兴历史悠久,建城2500周年。7000多年前,绍兴就有人类活动,是中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