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花耍社火 河北蔚县元宵节自助游攻略(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2:03
灿烂树花 作者:魏尧灿烂树花 作者:魏尧

  关于打树花的由来,当地民间还有一种说法。说城门上有五颗魁星,村里人为了来年能使村子多出几个秀才,便用生铁熔化成铁水,雇民间的艺人,去打树花。铁水全部落在五颗魁星上,才能表示来年中的秀才多。所以对打树花的艺人要求非常高,不仅力气要大,能把6公斤的柳勺带铁水一次又一次地扬到高空,还得要扬的准,扬的艺术漂亮。其实,无论怎样的版本,都是一种祈福的心愿。

  打树花时间:2012年正月初三、初四、初五、十三、十四、十五晚上

  打树花地点:暖泉镇树花广场

  门票:160元/人

南张庄村剪纸店铺 作者:落日南张庄村剪纸店铺 作者:落日

  蔚县剪纸

  可以说,蔚县剪纸(又名蔚县窗花)是从2007年开始为世人所熟知的,因为这一年的6月,国家文化部确定蔚县的周兆明为蔚县剪纸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并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26名代表性传承人名单。自此,始于清朝道光年间迄今已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蔚县剪纸,开始频频出现在世人面前。不可否认,作为全国唯一的一种以阴刻为主的点彩剪纸,蔚县剪纸成为了中国剪纸地图上不可忽略的色彩。

  蔚州镇南张庄村建有“剪纸一条街”,游人随时可欣赏到刻制剪纸的全过程。值得注意的是,蔚县改进了剪纸技术,剪出了带有木版画风格的剪纸,所以当你在商店看到单色木版画风格的,可以留意一下,这也是蔚县剪纸比较特别的地方。

远处的是蔚县著名的南安寺塔 作者:魏尧远处的是蔚县著名的南安寺塔 作者:魏尧

  蔚县古城

  始建于北周大象二年、明洪武十年重修的蔚县县城,是京西现有保存最为完整的古城。城内的玉皇阁、南安寺塔、释迦寺均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另外还有省级保护单位8处,县级保护单位7处。这些带有辽、元、明、清各时期建筑风格,体现儒、释、道不同文化特点的古建筑群。

  玉皇阁  又称靖边楼,位于蔚县城北城垣上。玉皇阁是供奉玉皇大帝的神庙,建于明洪武十年(公元1377年),历经数百年,几经修建重建,仍然完整地矗立于高高的城垣之上。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门票10元/人。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