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花耍社火 河北蔚县元宵节自助游攻略(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2:03
暖泉古镇 作者:小莫暖泉古镇 作者:小莫

  暖泉镇位于蔚县境内西部边缘,是河北省唯一一个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小镇,因镇中有温泉“三九天不冻”,水面“积汽如蒸”而得名。现在最有吸引力的并不是温泉,而是元宵节期间的“打树花”。夜幕降临,匠人们把砸碎的铁器装入炉中为晚上的活动做着准备,打树花的铁水就是用废弃铁器经过高温加热熔化而成,在鼓风机的作用下,上串的火苗和炉底被吹出的炭花跃跃欲试,打树花活动即将开始。打树花铁水的温度可以高达1300多摄氏度,稍不注意就会烫伤,所以打树花都是由经验丰富而且胆识过人的高手艺人操作。他们表演的时候戴上用水浸湿的帽子,并且把老羊皮袄反过来穿在身上,这样可以防止被飞溅出来的铁花烫伤。艺人用在水中浸泡了3天的柳木勺子,将废铁熔成的铁水一勺勺泼洒在古老的城墙上,甩溅出绚丽多彩的火花,活动场面极其壮观。观众们对这一古老而独特的花会形式无不拍案叫绝。

元宵夜打树花前炼铁水 作者:魏尧元宵夜打树花前炼铁水 作者:魏尧

  最初打树花用的只是铁水一种,后来发现,铁水“花”是红色的,铜水“花”是绿色的,铝水“花”是白色的,渐渐地就发展成五彩缤纷的树花了。

  (文字作者:子胥)

反穿羊皮袄子的艺人 作者:魏尧反穿羊皮袄子的艺人 作者:魏尧

  蔚县景点介绍

开始扬树花 作者:魏尧开始扬树花 作者:魏尧

  打树花

  是人们为了庆贺丰收并祈求来年风调雨顺,自愿捐献废旧生铁,煤炭和粮仓,蔬菜等,每年元宵节打树花。表演时先将数百公斤生铁用炼铁炉化成铁汁,表演者用特制勺子将铁汁奋力泼洒在坚硬冰冷的砖堡墙上。一千多摄氏度的铁汁炸裂后爆发出万朵火花,犹如枝繁叶茂的树冠而称之“树花”。“树花”千姿百态,万花奔腾。“火树银花不夜天”,表演艺人们的精湛技艺和勇敢精神,使观众群情激奋,掌声雷动,欢声震天。

  打树花时反穿羊皮袄、头戴湿毡帽的艺人将废铁熔成的铁水装入特制的容器内,用在水中浸泡了3天的柳木勺子,将铁水一勺勺泼洒在古老的城墙上,甩溅出绚丽多彩的火花。金红的铁水泼击墙面,四外飞溅,就像整个城墙被炸开那样,整个堡门连同上边的门楼子都被照亮。由于铁硬墙坚,铁花飞得又高又远,铺天盖地,然后如同细密的光雨闪闪烁烁由天而降。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