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树花耍社火 河北蔚县元宵节自助游攻略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河北省 | 远方网 微博 | 2012年02月01日12:03

  所属地区:河北 蔚县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300元     适合时间:2月

  彩灯高悬彩旗飘,扭起秧歌踩高跷,如织人流赏灯醉,万家欢聚闹元宵。元宵节又称灯节、上元节,一般过3天,从正月十四开始,到正月十六结束。这3天可以说是整个过年期间最红火、最热闹的时候,在蔚县,这3天一般是白天看民间社火,晚上观灯、赏树花。

壮观的打树花 作者:魏尧壮观的打树花 作者:魏尧

  目的地看点

  河北蔚县,古代燕云十六州的蔚州就是这里。蔚县文化底蕴十分深厚,城内文物比比皆是——辽、元、明、清建筑风格各异;儒、释、道文化异彩纷呈。

  蔚县文化最大的特色是“有村便有堡,见堡则有村”,来这里一路可见公路两旁类似于新疆高昌及焦河故城的古村落遗迹,虽然规模没有那么宏大,但荒芜景象极为神似。蔚县的每座城堡都自成体系,均垒有高高的城垣,土垒夯实而成,整体色彩像陕北黄土高坡。年代不同,古城堡规模也不一样,古老城堡在较高地带,想来人们是凭借其居高临下的优势,抵御外来侵扰和山洪水患;年代较近的城堡大多建在远离河道、宽阔平展的地方,规模较大。

暖泉镇的夜间社火 作者:魏尧暖泉镇的夜间社火 作者:魏尧

  耍社火 红红火火闹元宵

  “威风锣鼓催春早,盛世秧歌贺岁欢,蛟龙雄狮舞太平,火树银花兆丰年……”元宵节期间,蔚县城乡一派欢腾,各类民间社火活动精彩纷呈,数万乡民载歌载舞纵情闹元宵。

  一进入旧历的腊月,蔚县各大镇上的市集,就开始被春节即将来临的欢快气氛所笼罩,分外红火热闹。市集上最引人注目的是窗花摊儿——一张挨一张的大方桌,摆下了一摞摞连双搭对、成幅配套的窗花。要知道,蔚县可是著名的“剪纸艺术之乡”。

上苏庄戏台 作者:落日上苏庄戏台 作者:落日

  正月十五唱大戏,是蔚县人闹元宵的传统习俗,也是一年活动中规模最大的节日,一般持续3天,这3天中,家家户户张灯结彩,村村堡堡唱大戏,山山川川耍社火,热闹非凡。正月十六蔚县人有“游百病”的习俗,这天,人们都要到野外城墙上逛一逛,逛街时要带上瓜子、花生、梨、苹果、黑枣等食品,边走边吃边吐皮,意喻吃吃吐吐不生病、百病早离身。

  蔚县民间社火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乡间庆祝活动丰富多彩,许多村庄的群众自发组织起各类社火队汇聚乡镇自娱自乐,献上新春祝福。常见的民间社火形式多样,舞龙灯、耍狮子、跑活马、踩高跷、划旱船、打腰鼓、扭秧歌……使闹春活动锦上添花。

上苏庄放羊的村民 作者:落日上苏庄放羊的村民 作者:落日

  打树花 火树银花不夜天

  有人说,蔚县的打树花至少有300年历史。不管它多少年了,如今每逢灯节,这里的人们都上街吃喝玩乐,竖灯杆、耍高跷、看灯影戏,闹到半夜。最后总有一场漫天缤纷的打树花,让去岁的兴致在这里结束,让新一年的兴致在这里开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河北省

河北位于北京、天津两市的外围,是京城通往外地的门户,自古即是京畿要地。作为清代皇室的“郊游”场所,河北省东北部的承德是我国最早命名的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有清代最大的皇家古典园林承德避暑山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