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岳华山 体验天下第一险的绝美胜景(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旅游》 | 2012年01月21日11:00

  华山五条峪道,华山峪、黄埔峪、瓮峪、仙峪和杜峪。华山峪也叫华峪,是华山风景区的中心峪谷,景观最多,也是旅客最熟悉的“自古华山一条路”。峪道多曲,宽窄变化大,涧水穿行其中,两侧峻峰林立,壑奇崖秀,林草繁盛。

华岳佛光(崔建平摄)华岳佛光(崔建平摄)

  黄埔峪因春秋战国时期楚国人黄芦子隐居而得名。1994年华山通了黄埔峪专线公路,并于1996年开通了北峰索道。除了可以从“智取华山”较原始的采药路徒步登山外,也可乘索道直登北峰。黄埔峪以东是未开发的杜峪,是五条峪路中最原始的山路。

  仙峪深50余里,峪道窄狭清幽,山路崎岖蜿蜒,河流湍急,山石险峻,多处路段凿崖,栈道凌空通过。进峪五里处,有斜岭横阻,尽头是车箱潭。据《水经注》记载,这潭号称天下第七水府,华阴一直流传邢家姑姑为医父亲的顽疾嫁给车箱潭龙太子的故事。

隐约可见三公山北麓有一条峡谷,像一柄青锋宝剑直指峰脚,古时风水师称它为金线葫芦,说是华山的命脉(崔建平摄)  隐约可见三公山北麓有一条峡谷,像一柄青锋宝剑直指峰脚,古时风水师称它为金线葫芦,说是华山的命脉(崔建平摄)

  瓮峪,又称泓峪,绵延40余里,峪尽越岭可通往华阳川。峪道两边峰岭起伏不断,沟岔交错相连。一河清流,明澈见底,四季川流不息,景色幽美。明代游记大家徐霞客曾到过瓮峪,在《游太华山日记》中大赞瓮峪的山水景致:泓峪(瓮峪)为华山西第三条峪道,两边山峰参天而起,峪道颇显鱼狭窄。其间有河,奔流甚急。沿峪中小道前行,倏而东折,倏而西转,迎面峰岭犬牙交错,行走者似在牙隙,宛转若江上行舟。今年年初,华山西线索道正式投入营运,索道从瓮峪口一直通到西峰上。

  图/王琛、孟宏、崔建平、冯春等  文/郑嘉琪

  相关阅读:

  西岳华山:绝壁之下谁与争锋(组图)

  独闯华山:一个人的空旷世界(图)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