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闯华山:一个人的空旷世界(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2月23日10:25  新浪旅游


华山之巅

华山之巅

  1.上山

  在西安火车站的小旅店住一夜,因为旅游车就停在对面的站场。清早起来,可以方便地坐上早班车。

  没想到只是晚了几秒,只能眼睁睁看着车子在眼前开走。

  去坐后面一辆,又没想到旅游车一定要等到人满才开,而这个季节去华山的人似乎不是太多。于是一等就等了一个半小时,西安到华山的车程也不过如此。

  到达华山西门时,已经接近11点。

  人在旅途,很多事情不能控制。我知道自己并非登山健将,所以才就近住宿,早早出门,为了获取双倍于网上指引的登山时间。

  但我的时间对别人来说显然从未重要过。一生最怕浪费时间,奈何一生都在浪费时间。

  或许是一种宿命,或者是一种魔咒。

  拒绝了山下老婆婆兜售的廉价雨衣。为了轻装上阵我已经把部分行李寄存在西安火车站,小背包里只剩下必不可少的物件。雨衣不占分量,但心理上也觉得是一种添加的负担。

  我要走的是传统的登山路,不是索道,不是“智取华山一条路”的无关风景的艰险。是从玉泉院开始,一步步走上北峰。据说千百年来人们都这么走,当中想必有很多文人骚客,一手执笔,一手仗剑,且行且吟。有关华山的诗文,所以才有与众不同的侠气。

  我知道,现在已经找不到这样的风骨文人了。蛊惑的文字从来不曾绝迹,文字后面真正的灵魂,却成了可笑的误会。

  玉泉院是一座比较大的道观,红柱青瓦的建筑,假山松柏的小景,还有很多近代风云人物撰写的碑文石刻。若不赶时间,可以逗留久一点,因为这里的特点基本上代表了华山人文一面的看点:道教文化重,碑文石刻多。而且此后一直到北峰,再也没有大的景点。

  其实也不是没有,只是那些景点更像路标,并没有特别之处。到了鱼石就确认在路上,到了五里关就知道走了5华里,到了莎萝坪就知道平地将结束,到了回心石就明白前路开始艰险,如此而已。但这样也好,一路走下去,可以清晰计算自己的进度。

  疲累时环顾四周,看不到青峰秀美,只是童山濯濯。裸露的山石也没有独特的造型,只是一味地大角度倾斜,冷冷地坦白着华山的山势凶险。

  有人说这条路集中了华山40%的精华,倒也可以理解,华山的精华原在一个险字。这一段路的风景就是纯粹的险峻,不能赏玩,只能体验。千尺幢、百尺峡,还有老君挂犁之前的那段长长阶梯,几乎直上直下,漫长而没有尽头。我只有低着头抓着铁索不停地爬,腿不能抖,心不能抖。知道前路漫漫,索性也不去看了。遥远的希望,本来还不如没有希望。

  下午3点左右,终于走上北峰平台,向左再拐一小段路就上了北峰顶,空空的什么都没有,除了两块大石头。一块刻着金庸手书的“华山论剑”,一块刻着他那幅著名的对联: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

  对面的山崖有一条长蛇般蜿蜒的小路,一个个人影蚂蚁一般在上面蠕动着,望上去凶险无比。那就是“自古华山一条路”了,不管之前是坐索道还是走路,到了这里只能徒步攀登,沿着这令人惊心动魄的羊肠小道,走向掩映在云雾缥缈中的华山顶峰。

  天气本来很好,不冷也不晒,这时云雾却浓重起来,难怪北峰又叫云台峰。雨终于下起来了,我不得不买了一件一次性雨衣,价钱是山下老婆婆出价的两倍半。

  披着雨衣,顶着凛冽的山风继续上路,我有些遗憾自己的失算。

  但原来失算的并不仅仅是天气,前面还有更大的意外等着我。

  那意外,将让我简单的华山之行变成一场难解的记忆。

  2.意外

  从山脚到北峰是30华里,我走了4个小时。

  从北峰到金锁关是7华里,我怎么也没想到,会再走4个小时。

  这一段路,人仿佛踩在山巅,四周峭崖兀立,细雨空蒙中群峰幽幽,孤高冷峻。华山的险峻终于化身成美丽的风景,山外云天,动人心魄。

  碰到的人越来越少,多数是下山的。我和他们反向而行,不时看看雾霭中峭拔的山峰,越来越觉得华山之险不过是视觉上的惊悸。只要没有恐高症,华山其实也没有传说中的惊险。

  我的恐高症总在安逸时发作,又在无望时消失。没有规律,全凭感觉。这一次我感觉到它消失了,所以我上了华山。

  无望有时也是好的,可以催生不顾一切的勇气,以及超脱恐惧的空白。

  空白令人麻木。我的体力正在消减,连带判断力也在下降。但我并没意识到。

  否则就不会那么轻慢,小看了华山的凶险。而任何轻慢,都是要付出代价的。

  那块石头在五云峰和金锁关之间。魔鬼叫我心生轻慢,无端端地忽然想绕过去看看石头后面是什么,又无端端地忽然想给自己留个影。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华山 旅游 游记 攻略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