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华山:一个人的空旷世界(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3日10:25

  女孩也起来了,她隔着道士的卧室门向他告别:师父我走了,谢谢你啊。

  师父叮嘱她一定要直接回家,回家后记得打电话。女孩一边答应,一边偷偷抹着眼泪。

  我想起夜里的抽泣,原来不是感冒。女孩曾经悄声问我,师父收我多少钱。又自言自语,这师父是好人。

  我看出来这里有故事,这位道士似乎是在帮她找人,但她现在放弃寻找的念头了。

  女孩装着没听见我的探问,带着一脸的怅惘离去。却留给我一个直觉,这师父是好人。

  天蒙蒙亮,我也要出发了。请好心的师父照看行李,我准备到华山最险的地方去。

  4.暴走

  离开玉女宫,走上几分钟就可以到引凤亭。我就在那里看了日出。

  初秋的华山清晨,带着几许清冷。红红的太阳喷薄而出时,四周响起一片欢呼。

  用手机拍下来。像素太低,照片就退化成色块的模糊堆叠,像一幅油画。

  这效果也不错。原来换一个角度,总有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意外。

  到东峰顶看日出,感觉或许更加壮阔。东峰又叫朝阳峰,迎迓太阳应该很热情。只是到东峰去要先爬上云梯,动身晚了,就会错过日出时间。

  云梯并不长,但直上直下也很费劲,不过再费劲也不该爬不动的,我却抓着铁索直晃荡,腿像灌了铅一样难以抬起来。体力的透支显然超出了我的想像,但是我还有未完的路程。

  华山最险的两个景点之一,鹞子翻身,就在东峰旁边。光是从山上俯瞰已经很惊险,深谷中耸起一座小山包,狭窄的小路沿着峰脊蜿蜒至一座兀立峰巅之上的小亭子。那就是下棋亭,鹞子翻身的尽头。到了那里就无路可走,还得原路返回。

  但这能看见的部分并不是最险的。最险的是从入口开始沿山壁下行的一段。已经不止90度了,整座山崖都向内凹。系着安全索下行,每一步探出去,人都是悬在半空中的,因为根本看不到下面,凿在峭壁上用以落脚的一个个小坑,只能用脚来试探。坑与坑之间的距离,对我这个小个子来说也太远了点。

  匍匐在山壁上,从远处看也许很像蝙蝠侠,但我终于知道有多惊险了。若不是有一位身手矫健的小伙子一直护送指引着我,说不定哪一脚踩空了我就会挂在悬崖上。

  之所以有这么一位“保镖”,是因为我交了钱拍照片。没想到这摄像师很敬业,果真一路随行,更没想到我因此有了一个意外收获。

  在下棋亭一边休息一边挑选照片。照片都很好,可惜太贵,不能都要。我又开始怀念那失去的相机。没想到小伙子人很好,主动帮我出谋划策。山上本来没有相机出租,但他可以联系老板,租一部数码相机给我。山上没有电脑,时间和金钱又不允许我把照片全打印出来带走,但他可以提供一个允许我带走的卡。租了相机还得满山游走,游走后时间和体力都不允许再回到东峰还相机,但他可以联系其他朋友,尽量让我在下山途中交还相机。

  经过讨价还价,租一部数码相机,买一张卡,再挑选四张鹞子翻身的照片,400元成交。身上的钱几乎就去掉一半了,却觉得很值得,毕竟我的手机也拍不了几张照片。

  小伙子挺厚道,原本说好给我的214M的卡坏了,只有128M和512M的卡是好的,他就把512M的卡给了我。租相机前我已经先行交了50元拍照费,后来这费用又重复算在400元里面,当我想起来时,已经离开东峰很远,快到南天门了。不可能回去,只好抱着碰运气的心理打电话交涉,小伙子居然也答应在我还相机时让他的朋友把钱退给我。

  以为从此一帆风顺,没想到很快又出问题。在长空栈道,相机伸出的镜头缩不回来,快门也按不下去。我很郁闷,难道弄坏了?难道我还要赔偿?就算我可以卑鄙地一走了之不还相机,但至少也是白出了400元,什么照片都拍不了,也不可能再有闲钱去拍快照。

  那时已经走下长空栈道,只好再爬上来,时间和体力都不允许走回东峰解决,只能就近请工作人员看看。结论让我松了一口气,原来只是电池没电。换了电池就好了,虽然山上的电池很贵,虽然我被告知即使是新电池,在这款相机里也不能用多久。

  买了新电池换上,重回长空栈道。为了避免工作人员再次收费,我不得不请他帮我拍张快照。这位小伙子可就没有东峰那位那么好脾气了,不但一张快照30元毫无商量,而且只是极敷衍地跟了一小段,随便拍了一张,效果极差,还不如我自己拍的。

  长空栈道和鹞子翻身并称华山最险的两个景点。和鹞子翻身比起来,这里的攀爬并没那么费力,但对心理考验却极大。先是一段竖直向下的铁梯,再是一段紧贴在悬崖峭壁上的木板。戴着安全索,人就像一只壁虎贴着山崖徐徐平移。四周视野极壮阔,空谷浩荡,山峦耸峙,但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人的感觉是完全凌空,有恐高症的人绝对走不了。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