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闯华山:一个人的空旷世界(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12月23日10:25

  3.月夜

  一个小房间,摆了五张铁架床。一个长发遮脸的女孩,背对着我躺在对面的床上。

  我也躺在床上,盖了两床被子,依然瑟瑟发抖。九月的华山,日夜温差如此巨大。

  这是农历八月十八的夜晚。我本来希望在华山峰顶看月亮。

  却没想到会瑟缩在小道观里,看着天花板上低垂的灯泡发呆,如此诡异。

  是我要求女孩晚上不要关灯的,为了安全。不过我很快发现这并不是黑店。门外陆续有旅游者过来询问住宿,包括两个背包的老外。这简陋的道观,看来确实就是所谓中峰饭店。

  这一间留着没有外租的,其实是道士居所的里间。门没有锁,只能掩着。外间就是厨房,还有道士自己住的小隔间。这条件也许比出租的还好,至少我看到了墙上的插座。

  相机坠崖之前,原本是打算拍摄最后一张的。电池已经告急了,我还想着山上的住宿传说很简陋,恐怕不会有插座,应该想法请服务员帮帮忙。

  现在几乎就等于住进了服务员的房间,但相机却已经不在了。

  忽然想起电视剧的老土桥段,正准备下决心表白,机会就在眼前永远消失。

  慢动作坠落的相机,姿态很有些悲怆,空空的镜头如濒死的眼神。

  里面有100多张照片,很多是自拍。这一段艰难的上山纪录,再也不会存在。

  相机是弟弟的,每次出游都向他借,而每次都会出一些意外,直到这次,彻底无法挽回。或者也是是冥冥中的注定吧,但仍然有说不出的自责。

  努力去想如何亡羊补牢。一路上山并未见有相机出租,道士也说山上没有。快照倒是有的,若不是那块大石头下写着“仙掌崖”的快照招牌,我也不会忽然想在那里照相。相机失去了,看来不得不光顾快照点,但山上也不可能所有地方都有照相的,即使有,几十元一张的价格,我又能照几张呢?没想到会出这样的意外,我并没有多带钱,总共也就一千多,总得保证下山后的行程。

  思绪纷杂。明明很累,却无法成眠。一边理性地前望,如何用有限的钱“高度概括”地拍几张代表性景点快照,一边感性地回想,幻觉中,失去的相机有如一个真实的生命。

  对面的女孩也在辗转反侧,不时吸着鼻子,似乎感冒了。她一定也是满腹心事。虽然她说她是本地人,上山两天了,但看她的样子显然不像来旅游的。时令不过初秋,她却奇怪地穿着厚厚的羽绒服,睡觉时也不脱下,上面还加了一层被子。

  她说她和道士不相识,但道士不时拿着手机进进出出,叫她听电话。从对话的内容看来,他们似乎在寻找一个人。

  我听着女孩一遍遍说电话,忽然想起来,手机是可以拍照的!

  仿佛暗夜里一道明亮的光划过,这念头让我激动起来。一直不用手机拍照,所以根本忘了这种功能。但我的手机确实应该能拍照的,虽然只是30万像素,但也聊胜于无!

  窗外有脚步声,应该是早起的旅游者。他们在互相呼唤,出来看星星啊。

  有星星,应该是晴天。心情一下子柳暗花明,像一朵云一样缓缓升起来。

  起床,打开外间的门。漆黑的天幕上有一轮明月,镶嵌在树枝的斑驳影像间。

  这是华山的中峰,玉女峰。中秋后的圆月,很大,很亮。

1 2 3 4 5 6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