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老爷庙:探秘中国的“百慕大”(3)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0:48

  当着老爷庙内一位年轻道长的面,我怀着虔诚的心情打量庙内风光。老爷庙的确是一座精致漂亮的庙宇,“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对联令人亲切,“金炉不断千年火,玉烛长明万寿灯”让人肃然起敬。铸有“老爷庙”三个大字的高大香炉,有着皇恩与道教杂糅而成的显赫与威风。朱元璋画像高挂壁上,数百年后的今天,“明太祖”的称号依然让他在人心中葆有至高无上的尊严,尽管皇帝已被20世纪的洪流轰然抹掉。

  离开时天色已晚,而鄱阳湖还在流淌,不惧“百慕大”之名的船儿还在奔波忙碌,犹如尘世间所有顽强活着的未亡人。我本想在离开时拍一张“鄱湖落日”,只是夕阳按捺不住倦意,与我不辞而别。老爷庙上空亲见血战与沉船的白云,也只好披上一件黑色衣衫。

 老爷庙旁的鄱阳湖“沙漠”,风电场即位于此 老爷庙旁的鄱阳湖“沙漠”,风电场即位于此

  一点建议

  拍沙漠风光或风电场可来此处

  如果有剧组要拍摄沙漠风光或风电场景观,不必远赴新疆,只要来到鄱阳湖,来到都昌县老爷庙一带,便能以最低的成本拍到最鲜活的沙漠景致。在人们眼前,细沙坚定地往山清水秀的村庄推进,已有小段公路宛若沙漠公路,许多灌木已在细沙低昂的头颅前委靡不振,随时可能失去生存能力,证明细沙入侵的雷厉风行。也许不久的未来,众人想象中的烟雨江南,便会代之以戈壁大漠。罗布泊不也曾是一口大湖吗?

老爷庙位置图,标红A的地方,蓝色区域为鄱阳湖老爷庙位置图,标红A的地方,蓝色区域为鄱阳湖

  出游贴士

  交通攻略:方案1:飞往南昌昌北机场,租车前往;方案2:坐飞机或火车,到南昌或九江,转大巴(或中巴),往都昌县,在都昌县搭车前往老爷庙;方案3:从星子县城,坐船游览鄱阳湖及老爷庙。

  住宿攻略:老爷庙一带是农村地区,无酒店宾馆,可在都昌县城入住,县城内有众多宾馆,价格大多为一百多元,可根据情况自定,都昌人比较热情好客,基本不会出现欺诈现象。可用普通话交流,一般县城人都能较好地沟通。

  衣着攻略:老爷庙所处的都昌县为亚热带湿润性季风气候,除冬季比较寒冷、温度低于广州外,基本上与广州的天气相仿,着装也与广州类似。

  相关游玩:都昌古名枭阳,自唐武德五年置县都昌,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历史悠久,可游玩处较多:县城就在鄱阳湖边上,可前往观赏湖光山色;县城有南山,苏东坡等历史名人曾游此处;都昌县辖区内有枭阳城遗址,位于周溪泗山大屋场村以南60米湖洲上;有南宋名相江万里墓(江万里为都昌人),位于土塘镇港东;都昌县有村庄保留着从古代传至今日的手工铸犁手艺,为县内一道风景线,该村名为铸山村(亦称“铸犁山”),位于三汊港镇与杭桥乡之间的公路上。

  相关物产:都昌县物产丰富,比如人们餐馆内常吃的藜蒿,便是鄱阳湖的天然产物;鄱阳湖银鱼,明朝时列为地方贡品,曾荣获首届农业博览会金奖;都昌米饺,俗称包心粑,早餐可以吃此美味(县城汽车站一带有卖);都昌豆参,有点类似于加长的豆泡,但味道很不一样,和鸡、肉、鱼等一同炆煮,异常鲜美,菜市场内都有售,跟卖主说“豆参(shen)”就行,可作为手信带回;南丰蜜桔,也是必尝的水果。

  文/图:阿斐

  相关阅读:

  冬季鄱阳湖:观赏最壮观的候鸟“合唱”(组图)

  百慕大群岛度假行 畅游世界最神秘的海域(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