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鄱阳湖:观赏最壮观的候鸟“合唱”(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江西省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18日17:56


烟波浩淼的鄱阳湖为长途跋涉而来的100多个种类的超过25万只候鸟提供天然庇护所和食堂

烟波浩淼的鄱阳湖为长途跋涉而来的100多个种类的超过25万只候鸟提供天然庇护所和食堂

候鸟成为夕阳中的剪影

候鸟成为夕阳中的剪影

强壮而凶猛的东方白鹳

强壮而凶猛的东方白鹳

远道而来的西伯利亚鹤在中国被称为“白鹤”,这些体态优雅且生命期长达70—90年的华美生物一直被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诠释着至高无上的自然美。

远道而来的西伯利亚鹤在中国被称为“白鹤”,这些体态优雅且生命期长达70—90年的华美生物一直被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诠释着至高无上的自然美。

  的确有些喧闹,即使是在一望无垠的鄱阳湖浅水湖区,它们的声音依然从四面八方奔袭而来。听起来,就像是无意中闯进了一支乐队的排练场:有些是紧张的哨音;有些像是高亢的笛子;有些则是无序的啾鸣……当然,你不能指望它们———近30万只候鸟演奏出什么曲子,但这的确是世界上排场最大的合唱之一。

  烟波浩淼的鄱阳湖只在枯水期才收敛了它的张扬,遗留下的一个个小型的浅水湖,被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池”,这些“池”地处荒野且富含食物,为长途跋涉而来的100多个种类的超过25万只候鸟提供天然庇护所和食堂。每年,当中国的北方渐渐被西伯利亚寒流所包裹时,也是候鸟们该启程向南迁徙了。几百万年来,候鸟们体内的基因一直准确无误地为它们导航。

  远道而来的西伯利亚鹤在中国被称为“白鹤”,这些体态优雅且生命期长达70-90年的华美生物一直被中国传统文化视为吉祥和长寿的象征,诠释着至高无上的自然美。它们的形象被安置在皇帝宝座的两旁,并成为中国神化人物的坐骑和宠物。为了躲避寒流,全球3000多羽白鹤中的2/3,选择离开西伯利亚的出生地,跋涉九千公里来到中国的鄱阳湖,度过温度适宜、食物充沛的寒假。看到湖中那片耀眼的雪白了吗?那是拥有1760多只白鹤的大种群。落日的余晖为这些濒危的迁徙者罩上了一层漂亮的粉红,除了担当警戒任务的几只成年鹤,它们中的大多数都几乎按着同样的节奏埋头猛吃,长途迁徙消耗了可能占它们体重1/3 的能量,鄱阳湖为它们超过中国海岸线4倍多的旅程划上了句号,浅水湖底的苦草根正好让它们大快朵颐,白色中夹杂着金黄的幼鹤被保护在整个种群的中间,父母更是形影不离地守着小家伙。而作为湿地的旗舰物种和全球最濒危的鸟类之一,白鹤不但是国内外观鸟者的“心头好”,更是整个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焦点”。

  听起来像是引擎的“啪,啪”声,那是东方白鹳正在得意地卖弄它那强壮而灵巧的喙,这样的工具可以毫不费力地将滑腻而多刺的鲶鱼从泥沼里拽出来,也能够轻松地探进土洞获得田鼠或中华长绒蟹之类的点心,灵巧得让猴子都妒忌。

  近5万只在鄱阳湖越冬的鸿雁几乎是这个物种的总量。这些强壮而善于飞翔的大鹅历来被中国人视为空中的邮差,会帮助人们传递信息和感情。它们以恢宏的气势占据了湖边丰沃的沼泽,远远看去,密密麻麻,不计其数的灰褐色小圆点就是它们庞大的种群,埋头大吃泥沼里的自助餐是它们大多数时候的状态。但总会有几只强壮的雁为整个队伍担任警戒,它们的视力和它们的飞行能力一样出色。尽管拥有600毫米望远镜头,但想近距离拍摄这些高度戒备的家伙依然会让人气馁。它们很少让人接近到150米以内,当头雁起飞时,“撤离”的命令会像连锁反应一样在整个雁群传播。一阵翅膀的轰鸣之后,剩下的只有浑浊的涟漪……

  或许只有7个月大的苔原天鹅随着父母从遥远的北西伯利亚出生地来到鄱阳湖———度过它们生命中的第一个冬天。对于这些新生的小家伙来说,即便没有猎枪、捕鸟网或误食水中塑料袋的危险,单是这数千公里的行程就是它们生命中将要面对的第一次残酷考验。

  在自然的挑选面前,它们别无选择。小家伙们与成年天鹅只在羽和喙的颜色上有些许差异,但体力和经验恰恰是它们最缺乏的,尤其是在漫长而危机四伏的迁徙之路上,任何一个微小的失误都足以致命,只有强者才能获得大自然的救赎。

  “枯水一线,洪水一片”,枯水期的鄱阳湖面积收缩到只有高水位时期的1/7,原本是汪洋一片的泽国却成为野蒿遍地的草甸,却同样一望无际,让人感叹自然之力的莫测。人们在小型的浅底湖中捕捉来不及退回大湖区的鱼儿,并在草滩上放牧自家的牛羊。白尾鹞也来碰运气,土洞里的啮齿类和体弱掉队的小型候鸟都是它食谱上的家常菜,它的竞争者包括红隼、大鵟、黑翅鸢等,好在这里食物丰富,大家都能分得一杯羹。广袤的鄱阳湖自然保护区不但为数十万只候鸟提供冬季的栖息地,更为处于食物链顶端的猛禽提供获得蛋白质的机会,它们将清理掉迁徙候鸟群中的老弱病残,相对于种群庞大的数量,这点损失几乎是微不足道的。相反,种群中优秀的基因将会获得更多延续的机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江西省

江西省地处中国东南长江中下游南岸。东临浙江、福建,南连广东,西靠湖南,北毗湖北、安徽而共接长江;上通武汉三镇,下贯南京、上海,南仰梅关、岭南而达广州。全省东、南、西三面环山,北部临江。整个地势由外向里..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