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老爷庙:探秘中国的“百慕大”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南昌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0:48

  长江这条藤蔓蜿蜒向东攀缘,至中下游,忽生出一个大葫芦,其名曰“鄱阳湖”;沿悬挂于藤蔓的葫芦茎往南摸索,至咽喉地带,便见到一座庙宇,其名为“老爷庙”。位于都昌县境内、扼鄱阳湖咽喉而居的老爷庙,周边水域最窄处仅3公里,隔湖相望的是星子县得名之地落星墩(又名落星石),著名的庐山也在老爷庙水域对面。

从老爷庙放眼望这一带的鄱阳湖从老爷庙放眼望这一带的鄱阳湖

  “百慕大”之名擦亮了老爷庙

  老爷庙是鄱阳湖唯一的庙宇,隶属于我的老家江西省都昌县,儿时就已听闻其大名,是都昌来访游客的必去之处,而我直到年过而立,才动了“到此一游”的念头。那天太阳高挂,冬日暖阳照得我心旷神怡,回老家的喜悦由此锦上添花。我决定继续添花,驱车前往百闻终须一见的老爷庙。

  离目的地还有十多公里的时候,车被开到了一处神秘地带。这是鄱阳湖边上方圆不算小的一片领地,它与我走过的塔克拉玛干沙漠颇为神似。很明显,这是一处风电场,一如我参观过的新疆的风电场,巨大的风车转动巨大的三只手,发出闭目静听时魔鬼般的声音,让我仿佛置身于魔鬼之域。

老爷庙那片水域,尽管名为“中国百慕大”,游船依然不断老爷庙那片水域,尽管名为“中国百慕大”,游船依然不断

  其实老爷庙确实有“魔鬼”之名,但针对的不是老爷庙,而是老爷庙一带的水域。抗战最后一年,有日本侵略军运送大量宝物的大船,莫名失踪于此,200多人无一生还。抗战结束,包括美国人在内的打捞专家潜入湖底,非为尸体而来,而是寻访宝物迷踪,几乎一无所获,只有人捞到一些零星的小物件。人随财去,船随谜沉,而谜一般沉入湖底的船依然前赴后继,人们于是立刻联想到一个著名的魔鬼海域:百慕大。老爷庙一带的水域(纬度与百慕大相当),从此便拥有了一个超级响亮的名头:中国的百慕大。

  “百慕大”之名擦亮了老爷庙。更有甚者,有人称曾在老爷庙一带看见过U F O。于是,老爷庙仿佛有了沟通宇宙的能量。至于老家人关于妖魔鬼怪的传说,于老爷庙而言就是小儿科了。

老爷庙侧影老爷庙侧影

  “老爷”之名蕴含当地人敬畏之心

  加足马力,车行在社会主义新农村狭窄的水泥路上,必须谨慎提防着每一条狗和每一只鸡,以及时而从巷子里窜出来的顽童。最后驶过一段弯曲的、被细沙侵蚀的乡村公路,眼见巨大风车的巨大三只手又出现在眼前,才抵达老爷庙。我这才发现,老爷庙与“沙漠”风电场只有一山之隔。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南昌市

自古以来就有“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美誉。西汉正式建城以来,沉淀下了2200多年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两汉魏晋时期为江南重镇,隋唐时期为南方手工业中心城市,五代时期为南唐南都,宋时期为东南大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