鄱阳湖老爷庙:探秘中国的“百慕大”(2)

喜欢
大字
小字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2年01月19日10:48

  下车,走过泥泞路,经过一排老旧的或为工厂宿舍的两层楼房,老爷庙出现在视野中。从未想过老爷庙的近邻会是一座可能的水泥厂。按照我的理解,已被划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景区,虽未必是“青山横北郭,绿水绕东城”的山水田园胜景,至少也应该是“转朱阁,低绮户”的人造风流之地。可惜,我的理解力太不够与时俱进。也许一座能赚钱的工厂,比一处风景胜地更重要。

  然而老爷庙照旧傲然而立,江南祠堂式的建筑神色安详,面对滔滔湖水一言不发,足见其内功修为深厚。一望便知,老爷庙是道家的“道场”,非佛教寺庙。“老爷”一词,也并非“青天大老爷”之谓。在都昌县的乡语中,“爷”的称谓蕴含着无限敬畏,譬如“爷爷堂(坛)”、“樟树爷爷”、“天灯爷爷”,都与神灵密切相关,它是都昌人赖以生存的原始精神养料。所以当光绪年间,此庙更名为“定江王庙”后,都昌人依然称它为“老爷庙”。

救了朱元璋的“大头鼋”塑像救了朱元璋的“大头鼋”塑像

  皇帝朱元璋赐封“定江王”

  拾级而上,老爷庙正门的“定江王庙”四个大字就在头顶,对联曰:显迹威灵名扬四海有功,有求必应佑护万民健康。可想而知,湖畔的老爷庙,最初或为佑护渔民行船而立,但经过衍变,已成为“佑护万民健康”的所在。

  庙门上“定江王”的称呼,并非产自光绪皇帝,而是那位曾削发为僧的明太祖朱元璋。这是镌刻在老爷庙身上的一段足以用光辉灿烂来形容的真实历史传奇,我们的视线不得不转向600多年前。那时还没有黄袍加身的朱元璋,与另一位欲黄袍加身的陈友谅,率大军对峙于鄱阳湖这只“大葫芦”内,这便是历史上著名的“鄱阳湖大战”。大战持续一个多月的时间,鄱阳湖的葫芦里不卖任何一剂药,它卖的是血与命,外加“君临天下”的欲望。生活在鄱阳湖周边的男女老幼,无论是否文盲,都对这场大战略知一二,许多传说穿越数百年依然于耳畔萦绕。大战的结果一如电视剧情,兵力弱小的朱元璋最初失利,继而仿佛“神佑吾皇”,转败为胜。龙袍只有一套,朱元璋神采奕奕地把它穿上。

  神话就这样被粉饰而出。按照神话炮制者的说法,朱元璋落败、差点命丧湖底之时,一只神秘的大头鼋救了吾皇一命,把他安全送至老爷庙边。“这是鼋将军显灵”,人们啧啧称奇。于是,穿上龙袍的朱元璋金口一张,鼋将军便被封为“定江王”,老爷庙也被塑上了一层“皇金”。

红外航空照片显示出老爷庙那片水域的神秘沙坝红外航空照片显示出老爷庙那片水域的神秘沙坝

  眼见一座精致、漂亮的庙宇

  进入老爷庙内,即看见定江王“大头鼋”高昂着威风凛凛的“大头”,虽然为后人所造,但当年营救明太祖的鼋将军仿佛已入其魂魄,所以它的骄傲显而易见。何谓“大头鼋”?《录异记·异龙》记载:“鼋,大鳖也。”《尔雅翼·鼋》也称:“鼋,鳖之大者,阔或至一二丈。”根据现代的解释,鼋是爬行动物,外形像龟,现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可见大头鼋本就是稀罕之物,让它爬出来救皇帝,想必更容易播撒“神佑吾皇”的迷雾。

  据载,老爷庙庙基以花岗石条堆砌7米高,右侧有阶梯曲折而上,庙群总面积为600多平方米,分主庙、龙王殿、同仁堂、大小客厅、厨房6部分,附属建筑分布于主庙两侧。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