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过潮退 独具特色的汕头傲气“潮”人(4)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2月26日14:52
红壳桃,好事多红壳桃,好事多

  走私年代之后,走不出的经济低谷

  汕头也确实有不争气之处——它再次引起人们注意,是由于以赖昌星为代表的走私狂潮事件。当年汕头走私的规模在全国数一数二,当人们的目光都集中在深圳的改革试点上时,汕头就开始偏向了走私致富的歧路。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从海陆丰到饶平的广大海疆,渔船遍布,小规模走私活动时有发生,白天不行就改在夜里干,渐渐地,走私就像一场瘟疫迅速传遍了潮汕地区的每一个角落。走私致富、走私脱贫、打私创收等说法也不胫而走。到上世纪80年代末,汕头走私达到了高潮。

  我当时在深圳汕头来回往返过数次,每一次都为眼前的景象所震撼。从深圳离开惠州进入海陆丰,一直到汕头,几百公里的路边全都堆满了走私货。或许是没地方储存和摆放,或许是急于出手,路两边的货全部垒成了墙,一直蜿蜒伴随着驱车路过的人们。走私货什么都有,当年与喇叭裤相匹配的录音机在深汕公路两边随处可见,还有卡带录像机也是堆积如山,至于电视机、收音机、香烟、洋酒等等,也都如砖头一样随便码放。我一朋友初次到汕头,很吃惊,“怎么可以把上千块钱一瓶的洋酒就摆在地面上卖呢?”可我当时见得多了,完全无动于衷。摆在大街上的还有摩托车。那时能买得起汽车的人并不多,所以绝大多数是进口摩托车。在汕头的任何一个住宅小区里,都是各种国外品牌摩托车的展示场所,而且全都是崭新崭新的,和当时汕头的老住宅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不久后,走私团伙的注意力转向了汽车,走私的规模也上了一个台阶,结果引起了中央注意。厦门赖昌星集团覆灭后,紧接着汕头8o15大案立案,这场大规模群众性的走私活动才告一段落。但随之而来的,是一蹶不振的经济。

  从1999年开始,汕头经济出现大滑坡,当年增长率为4.3%;2000年为2.55%;2002年开始缓慢回升,爬升到3.82%,2003年勉强达到5.34%。这样的增长率,发生在一个最早开放的经济特区,发生在沿海经济区,发生在全国各地每年两位数的GDP增长速度时期,实在蹊跷。甚至在2001年,汕头的GDP还出现了2%的负增长。而财政收入上,同样非常寒碜。2000年以来,汕头市的财政收入十年来都徘徊在40亿左右的水平,而且有那么几年,汕头市统计局在每年发布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中,竟然不把财政收入列入其中,可见囊中羞涩到了什么程度。

  与汕头各方面条件相似、但政策条件尚不如汕头的温州,却创造了太多的第一:第一份私人工商执照、第一批股份合作企业、第一个实行金融利率改革、第一个制定私营企业条例、第一个实行全社会养老保险、第一个开征机场建设费、第一座农民城、第一个农民包机公司、第一个跨国农业公司等等。汕头人曾多次前往温州取经,却不能做到预防前车之鉴,反而在温州的信用危机栽跟头之后,跟着栽了个大跟头,并至今缓不过神来。

汕头汕头

  旅行家指点:坐轮渡登小岛,叹海洋文化

  线路推荐:广场轮渡码头→南澳岛

  主题概览:汕头的平原被韩江、榕江、练江等蜿蜒曲折的江河分割成了七八片,在古时建造桥梁所耗费的人力、财力巨大,技术也是难题,所以自古以来,负责沟通、连接汕头各个区域的交通工具就是船。

  ①广场轮渡码头:位于汕头市金平区,是连接榕江南北两岸最重要的轮渡线路,也是汕头轮渡业发展状况的最集中体现。虽然1999年连接两岸的礐石大桥建成通车使得广场轮渡的客运量有所下降,广场轮渡码头也在逐渐拆除,不知情的人往往会误以为是待拆迁的危房,但它的运营却一直没有停止。每天去礐石锻炼的市民、居住在礐石一带的居民和礐石范围内多所学校的师生主要还是靠乘坐轮渡渡江。目前,广场礐石的轮渡航线每天早上6时30分至晚上8时运营,每隔20分钟对开一班,强烈推荐。

  ②南澳岛:由大小23个海岛组成,处于"香港-高雄-厦门"三大港口的中心点,历史上就是东南沿海一带通商洋的必经泊点和中转站,是海上贸易的重要通道,有"海上互市之地"之称。岛上生态尤其好,生长着1400多种热带和亚热带植物,离主岛3.9海里处还有一个鸟岛,是侯鸟自然保护区。岛上除留有长山尾炮台、总兵府、雄镇关等古迹,还建有黄花山国家森林公园、青澳湾旅游区。另外,南澳岛的环岛公路是一条景观大道,适合单车骑行。

  交通:由礐石向东上沈海高速公路向北10公里,上金鸿公路向北10公里,最后向东上336国道行驶6公里到达莱长渡口。早7点至晚6点,每小时对开一班渡轮,船票:行人20元,单车20元,小汽车190元(只含司机一人,乘客另外买票)。

  文/魏海田

  相关阅读:

  广东潮州:玩茶身入凤凰山(图)

  慢下来等风景入画 广东八大写生地推荐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