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过潮退 独具特色的汕头傲气“潮”人(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2月26日14:52
潮州潮州

  旅行家指点:沿韩江顺流而下,泛览潮汕史

  线路推荐:北阁佛灯→韩文公祠→湘子桥→凤凰

  主题概览:韩江是潮汕地区最大的河流,古称员水,因有鳄鱼盘踞江潭,危害人畜,也被称为鳄溪,宋代后才改名为韩江。潮汕的发展完全围绕着韩江,作为小渔村时它是当地渔业的根本,富庶的农田基于韩江及其支流的灌溉,聚集而来商贾、财富也是因韩江所带来的便利航运,即使在今天,韩江仍在潮汕的农业、运输业中起着重要作用,所以沿江而行,就可以清晰理出一条潮汕史。

汕头汕头

  精彩看点:

  ①北阁佛灯:古潮州八景之一。北阁原是金山东面山下的一组楼阁的总称。而佛灯指从前悬挂在阁前桅杆上的灯。昔日夜间灯光远照,江面从韩江上游十五里处的鹿湖,下游亘到江东急水三元培,陆路东从饶平樟溪的南武栋,南到潮安的浮洋镇,均可望见灯光,成为江上夜航的标志。这一段韩江水急转折变,来往船只,看到航灯,便知道潮州府城在即,流急须加小心。时间一长,行船的人便将自己的航行平安归功于桅灯的明指暗示。

  ②韩文公祠:即韩愈纪念馆,位于潮州城东笔架山麓。祠内“若无韩夫子,人心尚草菜”的碑刻,便是韩愈在潮人心目中地位的最好写照。祠堂现有三层殿阁,并存有历代韩祠碑刻和韩愈笔迹。饶有趣味的是“传道起文”的碑刻,因字形特殊,竟有多种读法。后山腰为侍郎阁,阁前有韩愈石雕头像,阁内辞为韩愈生平展览馆。门票10元。

汕头汕头

  ③湘子桥:原名康济桥,在潮州城东门外,全长518米,横卧在韩江之上,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也是世界上第一座启闭式桥梁,与赵州桥、洛阳桥、芦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最初在宋朝筑桥时只有1座石墩,石墩两侧摆放了86只大船拴以大绳,成为一座浮桥。明朝时逐渐将浮船部分替换成了石墩,桥墩上还建有形式各异的24对亭台楼阁,兼作经商店铺,另有2只铁牛分东西镇水。不过今天桥上的楼台已不复存在,2只铁牛只剩下1只。门票60元。

  ④凤凰台:位于湘子桥南面的韩江沙洲上。凤凰台分3级,上奉古佛,下祀龙神,台基有一四柱四角方亭,单檐歇山顶,围以护栏。著名的潮汕八景之一“凤凰时雨”描写的就是这里在夏季乍雨乍晴的奇观。

1 2 3 4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