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过潮退 独具特色的汕头傲气“潮”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汕头市 | 《旅行家》 微博 | 2011年12月26日14:52

  汕头,一个总是让外乡人提不起又说不出的地方。熟悉它的人会说它与中国其他地方相比,特色太多且格格不入,让人觉得生分;不了解它的人对它的印象还只停留在从前的小渔村以及上世纪80年代成立的经济特区上。确实,汕头自从成为经济特区之后,惟一能让人念起的只剩下上世纪90年代初蔚为壮观的走私场面了。        

  坐拥着便利的地理位置和经济政策,汕头却始终没拿出份像样的业绩单。特区成立之初,或是靠走私发家之后,到哪儿都自豪地操着一口外人听不懂的潮汕话的汕头人,如今虽已没有太多可炫耀的本钱,但傲气依旧。他们不甚在乎外人扣下的“排外”帽子,只要“自己人”过得好便好。对于见过大风大浪的汕头人来说,生活的真谛其实只是街头巷尾茶围桌上那一小杯清苦浓郁的工夫茶。而这,正是当下最潮的生活。

汕头汕头

  历史全在 “永远穿不过”的韩江里

  从汕头市区到澄海,要穿过好几条大河。因为有了桥,过河倒不是什么问题,可是过一条河,人们告诉我,韩江。再过一条河,韩江。再过一条河,还是韩江。连着穿过的几条大河,都是韩江,这怎么可能?         

  从地图上看,实际上汕头东西两边各有一条大河,西边的叫榕江。在榕江入海口形成了汕头人自称是全国惟一的内海,也就是著名的牛田洋。“文革”时曾有一部《战台风》的电影,描写了牛田洋发生的抗击台风的悲惨故事。前外交部长李肇星当时也在牛田洋经历了那场事件。今天看来,抗击台风的事,是当时历史条件下蛮干和瞎指挥造成的无谓牺牲:五百多人为了“与天奋斗”付出了生命。

汕头汕头

  从汕头西侧的榕江一直向东到饶平海边,榕韩二江的支流在这里分分合合,造就了潮汕三角洲上无数纵横交错的河沟溪流。潮汕潮汕,乃是潮州和汕头,指的就是这一大片土地。整个潮汕就像一把巨大的扇子平铺在广东的东北,福建的南边。潮州,正好处于这个大扇子的扇柄位置,分叉开来的韩江们则组成了大扇子的扇骨,而整个扇面,就是汕头市所辖的市县了。 老汕头人告诉我,韩江离开潮州,奔向大海,就分成了几条支流。因为离大海已经不远了,所以也就没有再为它们单独起名,这就是我在去澄海的路上永远也走不完韩江的原因。

洗薄壳洗薄壳

  韩江,是以唐代大文学家韩愈的名字命名的。自从唐朝时韩愈被发配到潮州,这里就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流经它的那条河为韩江;韩江边的一座山为韩山;当地人在山顶建了韩文公祠;潮州的最高学府韩山师范学院,则紧靠在韩文公祠……韩愈连同唐文化,深深地影响着这个城市。全国各地方言中,只有潮汕方言保留了8个声调,而不是现在汉语的4声,据说这才是真的唐音,但也没有定论。如果地道的潮汕人用潮汕话来朗诵唐诗,一定很“潮”。此外,潮汕人直承唐文化精髓,竟没受到后来宋明理学的影响,他们没有走中国广大内地读书人的弯路,不受儒学束缚,没有都变成书呆子。潮汕人一方面尊师重教,处处留下了韩愈治潮的古迹轶闻;另一方面却并不读死书,而是认为读书经商互不矛盾,所以潮汕地区能出巨贾大商,如李嘉诚,也能出大儒学者,如饶宗颐。这两个人可以说是潮汕地区文化的典型代表。而潮州和汕头相比,一个含蓄,一个恣肆;一个隐在山中,一个则张扬于平原;一个更强调读书,一个则似乎忙于赚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汕头市 ShanTou

汕头对外商贸历史悠久,经济外向度高。汕头于1861年正式开埠,是近代中国最早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之一,有“百载商埠”之称,商贸历来比较发达,曾出现“商贾云集,楼船万国”的繁荣景象。1921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