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潮州:玩茶身入凤凰山(图)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16: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如果去粤东旅游,试一下这种方式:不问路、不查地图,只是看。看什么?看一下,如果每家、每个店铺,甚至几乎所有可以放器皿的地方都摆放着功夫茶盏的,那就一定是进入潮州地区了。


潮州功夫茶

潮州功夫茶

凤凰乌岽山观光茶园

凤凰乌岽山观光茶园

  此间凤凰香四溢

  潮州堪称为中国最讲究茶道的地方,随处都可以看到一幅幅提壶擎杯长斟短酌、充满安逸情趣的风俗图画。这与当地的凤凰山盛产名茶有很大关系。

  凤凰山处在潮州的最高处,有茶场万亩,品种也繁多,依品质档次分为单枞—浪菜—水仙三档,潮州人以凤凰单枞为心爱。在品尝凤凰单枞时,一定要仔细地辨别其中含有的独特香韵。种茶人道,虽然同生在凤凰山,但不同的单枞品种,香气迥异。

  若想到凤凰山访茶,可以说是四季皆宜。无论从书本、还是影视作品上,凤凰山采茶女的经典场面都有被收录。其中大部分场景选择在春季的四月,尤其在谷雨前后。漫山遍野的采茶人在辛勤劳作,不时可以碰到头戴斗笠,腰挎竹篓的采茶女穿行于茶篷间。巧手上下忙碌,采撷新绿。此时,小山村被包裹在一种奇特的异香之中。很快地,家家户户开动制茶的机器,一路茶香氤氲,名茶新鲜出炉,最是撩动爱茶人的心。

  由于高山上昼夜温差大,山顶上日照时间长,那制作出来的茶叶冲泡起来无涩无苦,香浓甘甜,还带有一种老茶客们嘴里所说的高山韵味。

  凤凰山顶访茶乡

  深秋时节到凤凰山去,有另一番味道。透过那淡淡青黛色的山脉,可瞧见漫山遍野的山芒,配合那花枝招展的山茶花,是一曲凤凰山的迎客舞。

  沿着山间小路走上去,可以寻访到不同村里的茶农,参观各类型的茶园,品尝到不同香型和海拔的凤凰茶,这是品茶活动最为关键的一环。由于山形的限制,各村落的规模都不大,当地的茶园甚至还大不过大城市里的茶庄。老式的瓦房分布在梯田状的茶园中间,周围是绿茶翠竹,这样的景致让你“茶未上,人先醉了”。

  此季入山,虽然见不到传说中热闹的采茶和制茶的场面,但也没有了春夏时节的浓雾、雨水和泥泞。当年的春茶已褪了火气,正是最耐品尝的时候。忙过了一季的茶农在这个时候,也才有空坐下来,与访茶的来客对饮功夫茶,闲谈单枞经。

  旅友荐玩

  在凤凰天池不远处,有一片古茶林。现存3000多株200至600多年茶龄的古茶树,其中的“宋种”茶王茶龄已有600多年历史,成为凤凰制茶悠久历史的见证。

  凤凰天池在凤凰山乌岽顶,是凤凰山的第二高峰。池中常年保持水满,清澈见底。若偶遇强寒流南下,气温降低了,天池水面会结上一层薄冰,形成难得一见的天池冰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更多关于 潮州 凤凰山 美食 的新闻

象牙塔里的美丽风景

宁静的林荫道上,偶遇温文儒雅的教授,碰撞风采飞扬的青春,恍若与世隔绝...

遗落在酒店的电影瞬间

酒店是很多电影的重要场景,通常男女主角在里面发生最浪漫的故事,或者成为凶杀悬疑电影的重要证据场所...

新贵墨尔本

墨尔本,是个奇妙的地方:一边依偎着蔚蓝的大海,一边枕靠着沧桑的岩石;悬崖峭壁之间可以开辟出世界上最美丽的公路...

与空姐有关的那些事

空姐,很多人认为是一份即轻松又令人羡慕的职业。其实空姐的工作却是非常辛苦的。例如,遇到挑剔的乘客时,也必须要保持微笑等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