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万时山:露营秋雾中 一梦到塞北(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韶关市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09年11月17日16:06

  万时山,位于南岭山脉大庾岭山系,海拔1559.38米,山顶的三角形省界界碑,是粤湘赣三省的交会点。春夏,万时山大草原绿草丰腴,牛儿马群在云山雾海里闲适逍遥;秋冬,碧草枯黄,黄沙裸露,那份苍凉又带人来到遥远的塞北。

  11月7日、8日,在“脚踏三省,鸡鸣三县”的高山草甸上,首届红三角万时山帐篷节举行,400多位驴友登上万时山。万时山高山草原旅游区已经形成了一个夏避酷暑、冬赏冰雪的草原新景区,此次帐篷节的举行,给户外驴友一个新的户外互动平台。


帐篷搭起来

帐篷搭起来

  山水灵气扫去徒步疲倦

  负重溯溪徒步,对于很多驴友来说是小菜一碟,他们喜欢背着帐篷、小炉灶上万时山露营。此次比赛要求三男一女一组,一组负重150斤。出发前,组织者拿着杆秤称大家的背囊。不够重就得塞东西,围观在旁边的“菜鸟们”直感慨。称完出发,还有头小牛跟在队伍后面屁颠屁颠地走着。路上,怪石中窜流着溪水,那灵气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人们对疲倦的注意力。不时也有廊桥、小亭供人歇息。

  驴友所溯溪流发源于湖南江背河,从1559.38米的万时山蜿蜒而下。江西河背的东江水野也在景区内淙淙流过。两水于双龙滩二江口汇合,经垅下流入热水河。从峡谷沿溪流而上,峭壁耸立,险滩惊心。对于喜欢探险的驴友们来说,这正是意趣之处。

  飞水寨下细听流水叮咚

  溯溪中段,细细水流声外飞来声势浩大的“侵略者”。拐角后发现,是两条瀑布在眼前。这便是到了飞水寨。被水流修饰过的大石头很圆滑,找了离瀑布很近的一块石头蹲坐下来,向四周望望。溪流延伸的方向有绵延的矮山峰,纤细却锐利的竹叶随风晃动着,在蓝天白云中,是漂亮的点缀。耳边的水声不息,太热闹,让人不禁闭上眼,细听这声音的组合。于是,听出了左边的咕噜咕噜和夹杂的叮叮咚咚,右边的潺潺,背后的哗啦啦,和前方远处温柔的簌簌声。其实,这水中之音还是有千种万种的,越靠近它,越能感受那清透和丰富。睁开眼,发现有人已经在石头上躺下睡了,有人打扑克,还有人脚泡在凉爽的水里,看着两对拍婚纱照的人。

  顺着溪流继续上山,一路陪伴的是竹林。偶尔一阵风吹过,飒飒之音如一阵阵波浪,这边起那边落。捕捉大自然声音的录音师们只能是如此安静地享受这声音,才能把那美妙带给城市里的人。

  山中露营回味战场硝烟

  由于一路上慢慢悠悠,落后参赛的驴友很多。到达山顶时,凉意浓浓,已有薄雾随风飘舞了。秋天的草原已枯黄,还没落下的残阳留着余晖在远处的山头。山头上站着几个人互相拍照,记录最后的阳光。七彩的帐篷已经这儿一簇那儿一堆地搭建起来。

  万时山的草原不是一望无际的那种,覆盖在几个山头上,波澜起伏,就如它的历史般丰富。在此曾演绎了无数次叱咤风云的战争:唐朝,冲天大将军黄巢率军在这块草原上金戈铁马,黄巢女儿在此训练“天花营女兵”;清朝,太平天国义军翼王石达开经此奔袭入川;第五次反围剿,数万红军将士从万时山南北两翼穿越,直奔仁化和汝城三江口,突破国民党军第二道封锁线;革命战争时期,北江纵队和五岭地委在此播下革命火种;“崇仁汝革命委员会”也在此成立。现在还能找到一些印记。听说坐落于万时山主峰南面的古山寨至今还残存着寨门、围墙及寨内房屋等遗址。房屋用不规则的花岗岩石块堆砌而成,残墙高矮不一。寨前是陡梯形峭壁,寨后是通往主峰的“刀背崎”天险,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敌”之势。

  上过山的人介绍,站在高山草原上举目四眺,可见远处山峦叠翠,梯田层垒;晨瞻旭日东升之壮观,暮看晚霞铺天之绚丽,在这里春天能怀抱云彩赏百花;夏天能沐浴凉风避酷暑;秋天能耳听松涛品红枫;冬天能如临北国观冰雪。只可惜当天上山后,浓雾马上来临,很多景致无从欣赏。

  三省交界处升旗唱国歌

  日出是每次出行都希望能看到的风景,到山顶大草原看日出肯定很棒,免不了期待。可第二天一早从温暖的帐篷中猫腰爬出来时,发现眼前一片雾茫茫,能见度不过三四米,日出也不知道在哪里了。当然这也没挡住大家的兴致,成群结队地往三省纪念碑处走,一路上,各种帐篷从雾中冒出来,有人还在洗脸、做饭、收拾垃圾,让人错觉是到了某个祥和的村庄。认识不认识的,互相打了招呼,继续前行。

  穿过一片小树林,再走一片草地,便到了三省纪念碑。雾气中,国旗升起来,驴友们齐声唱起国歌,满腔热情在山中弥漫。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韶关市 ShaoGuan

广东省韶关市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广东省文明城市,位于广东的北大门,北接湘、赣,南连珠江三角洲,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城市历史,是广东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