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恩平歇马:古村一本书 亲子慢慢游(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09年11月23日14:05


碧绿的锦江河从歇马村前流过

碧绿的锦江河从歇马村前流过

七大祠堂之一体胖梁公祠

七大祠堂之体胖梁公祠

  从没有这样一条村落——“马文化”在此至高无上,村民以马为荣,奉为精神图腾;上下七百年间,村民们一面耕种,一面悄无声息奉行着“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的人生信条,仅明清两朝就培养出考取功名者670多人,九品至正二品官员430多人。

  2002年景区正式开放以来,恩平歇马举人村的声名迅速向外传扬,前往该村亲子游、教育游的游客络绎不绝。

   歇马之源看“风水”

  五邑地区有句话,“恩平歇马梁,开平沙岗张”。全村均姓梁的歇马村之所以闻名五邑,一方面是人才辈出,另一方面则因了独特的风水格局。

  歇马村最初建于元朝至正年间——梁氏先人梁师达偶然看中了锦江河畔这块宝地,于是建屋挖井,以养鸭为生,在此繁衍子孙。其后人“学而优则仕”,使梁氏家族越来越兴旺,逐渐奠定了歇马的基业和文化基础。

  七百年间,歇马举人村先后出现了430多名举人、朝廷官员,蔚为奇观。当地人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得益于村里的风水———从地势来讲,歇马村前临锦江,后枕三嶂,先人按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的风水格局成村,整个村场呈扇形分布,上宽下窄,后高前低,以雄马赋形,有“马头”、“马中”、“马尾”,配以“马肋骨”、“马肚”、“马胃”、“马肺”等。“马尾”处的两块大石象征雄马生殖器,为村民所引以为荣。而游人来此,可见锦江河从上而下直冲马头,再从马头缓缓东流,由于马头是一座小山,河水在此形成漩涡,发出似渴马饮水的声音(“歇马饮泉”在清代即被文人评为“恩平八景”之一),整条村“只见水入不见水出”,“歇马村”之名也是得自于此——似一匹站立的马在饮水休憩。

  梁姓名人有段古

  历数数百年间的歇马名人,首推咸丰进士梁元桂,他是咸丰皇帝钦点的户部即用主事、钦差大臣,一家前后四代共出了81位功名人士,二品至六品官有18人,堪称名门望族。而乾隆年间的武解元梁开第则是一代武将,是少林寺曲指和尚的高足,武艺超群。

  如今,梁元桂的石桌和咸丰皇帝钦准他竖立的旗杆夹,曲指和尚与梁开第的练武石,近百块举人石碑、皇帝的圣旨石等,都完好保存在村内。而在孔圣坛孔子像的两侧,可见一副对联——“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这便引出歇马村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位先人——梁体性。

  曾任湖北卢溪知县的梁体性在明朝灭亡后归乡大兴教育,建立“学谷制”——入读学子每年由村里供给24担稻谷,让孩子和孩子全家不必担心挨饿,可专心攻读。梁体性规定,考取秀才以上功名的子弟可终身享受“学谷”殊荣,并为考取功名的先人刻石树碑,此后村民约定,凡考取举人以上功名或官居六品以上者,都为其竖碑,并在碑林附近龙眼树下设教子台,树立楷模。由此,歇马人读书的志向越发高昂,人人皆以读书为荣。及至近现代,歇马村还培育出美国飞虎队队员梁汉一、香港粤剧名旦芳艳芬、著名书法家梁鼎光、香港巨商梁煜鎏等名人。

  慢游慢品,赏味古村

  歇马举人村虽已建成风景区,但并无商业味,也没有熙攘的人流,整条村落保存完好、风格鲜明。

  锦江河水的衬托之下,这里依然是值得静下心来慢慢游赏的好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