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沧桑古村落 尽秀百年粤韵(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1月29日14:25
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赤坎欧陆风情街。(黄伟良摄)

  从化钟楼村

  男丁没超99个

  主要看点:村中有一片有百多年历史、基本保存完整的旧屋;而村子的中心是一座有99道门的祠堂,这便是目前从化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祠堂——欧阳仁公山祠。这座祠堂的99个门取的是“九九归一”之意,有趣的是,当地的村民会告诉你一个故事:相传钟楼村的祖宗欧阳山在建祠堂时告诉后代,村中男丁的数量绝不能超过门的数量,否则就有人不能自立门户了。所以到现在,钟楼古村的男丁再没有超过99个。

  古镇介绍:从化钟楼古村位于从化市神岗镇,村子以有着99道门的欧阳仁公山祠为中心,祠堂的周围是一片年代久远的古屋。整个村落依村后挂金钟山而建,座西北向东南。村口有座门楼,开一小拱门,上书“钟楼”二字。村落四围3米多高的城墙,4个主要制高点建有4个两层高用以放哨、观察敌情的堞垛。这些壁垒森严的城墙、护城河、炮楼,在动乱岁月可保证全村避免土匪的袭击。如果你沿着村子流连一周,便仿如回到古代小王国。在这个“小王国”里,住的人全部姓欧阳。村中的老人会告诉游人,他们都是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欧阳修的后裔。

  钟楼古村民居的布局则为三间两廊,民居的一门、一墙、一趟栊,都凝聚着当年人为“防卫”费煞的苦心和智慧。民宅的墙有三层,夹在内外两层的中间层,是不规则的废砖,盗贼根本不可能撬墙而入。古民居里都没有窗户,只有门和墙,家里唯一的采光口只有屋顶一块不到20厘米宽的明瓦,阳光从那小小的瓦片洒漏下来,别有韵味。

  资讯加油站

  从化钟楼村距离广州仅60公里左右,自驾可选择经京港澳高速转G4前往从化,全程只需1小时。从化的水库鱼、山坑螺、山坑鱼、山水豆腐和红葱头鸡都是知名美食,还可以带些荔枝干、龙眼干和绿色干菜作为手信。(文、图片整理/记者:陈薇薇、张芷然)

  相关阅读:

  直抵关中 探访灵泉300年古村风情

  穿越回清末 探广东古村落建筑之妙(组图)

  放逐尘嚣 享受恬静古村落生活(组图)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