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沧桑古村落 尽秀百年粤韵(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1年11月29日14:25
赤坎影视城赤坎影视城

  佛山石湾镇

  “南国陶都”乐烧陶

  主要看点:石湾被称为“南国陶都”,到石湾一定要去看一看建于明代正德年间的古窑“南风古灶”,这是一条国内罕有、世界少有的古龙窑,五百年来一直窑火不绝。在这里除了可以观光游览,还可以与陶工一起装窑、开窑,亲自体验一把玩陶、烧陶的乐趣。

  古镇介绍:石湾镇位于西沙河与东江河交汇处,这座方圆几公里的小镇有着源远流长、底蕴厚实的陶文化根基,制陶历史可追溯到五千多年前,河宕贝丘遗址就是最好的历史见证。

南风古灶南风古灶

  在石湾镇可以看到一种特殊的制陶工场——寮场。过去石湾的制陶工场,多为简陋棚式,故称为“寮”。现在这里的寮场已经开发为旅游观光项目,在这里可以看到拉坯的作车表演,陶瓷微塑的山公制作演示和注浆的成型工艺,这些都是旧石湾的制陶场景的再现。

  游览古窑、寮场之余,还可以去林家厅附近的古民居建筑群领略一下明清时代岭南民居的古朴与优美,或者去公仔街逛逛,选购一些陶瓷工艺品作为纪念。

  资讯加油站

  从广州市区可以乘坐大巴前往佛山的祖庙汽车站,然后转乘佛山公交前往石湾镇;也可以从芳村客运站搭乘前往西樵的车,会途经石湾镇。车程都在一小时左右。特色美食则首推石湾鱼腐,色泽金黄,香滑可口。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