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抵关中 探访灵泉300年古村风情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陕西省 |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11月08日16:09

  在灵泉古村漫步,不经意间就可以遇到在其他村子已经不多见的毛驴套着的四轮车,扛着铧犁牵着耕牛的老人从南城门前的关帝庙前走过。每走进一户人家,都能感受到村民的淳朴善良、温顺谦恭。沏茶让座,递烟送水,热情得让人感觉不是来做客,而是回到了久别的家中……

  历史悠久的“有莘国”

  从山西临猗的吴王渡口跨过洽吴黄河浮桥,就踏上了黄河文明重要的发祥地之一,古称“有莘国”陕西合阳的土地。

  合阳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文化的地方。这里古迹众多,有很多夏、商、周、汉时代古韵遗存保留至今。这里有五帝之一帝喾(高辛氏)的陵墓,也是《诗经》的开篇之作“关关睢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千古绝句的诞生地。还有我国现存汉碑中最负盛名的碑石之一,被我国书法界公认的隶书书法瑰宝的《合阳令·曹全碑》。这里地杰人灵,有“四圣母”美誉的禹母、汤妃、太姒、太妊都出生在这里。楚汉争雄时,韩信从这里出奇兵,以木罂渡黄河在山西安邑生擒魏王豹。商朝元圣伊尹、孔子高徒子夏、佛教净土法门第十三代莲宗老祖印光法师、举荐“三苏”的雷简夫、诗人李灌等英才贤哲辈出,名垂青史。圣寿寺塔、千佛洞、玄武青石殿等人文古迹,以及线腔木偶戏、跳戏、上锣鼓、面花等民间艺术,无不闪耀着灿若星河的华夏文明。

灵泉古村灵泉古村

  富甲一方的“财东村”

  灵泉村现有500余户人家,城墙内的老村大约有200余户,居住者大部分为老年人。

  这个村和韩城党家村一样,多数人姓党,党姓也是这个村4个老姓之一。最早到这个村的是支家,据说汉末他们从甘肃敦煌迁来的。当时,合阳有个县令是敦煌人,他们利用这个关系,迁徙到合阳。虽然他们来得早,但村里留下的后人不多,现在约有四五家人。第二个到这个村的是党家。党家人是西夏后代,他们的先人是“军人”,打仗留在了这里。其他两个老姓有李、王,但在村里没有后人,现在李、王姓都是后来到的。

灵泉古村灵泉古村

  自明末清初灵泉村初具规模到民国时期, 村子当时有“ 四大家, 八小家,二十四个匀户家”之说,大的商号有“长发丰”“聚义永”“三义正”“恒聚昌”等,生意做到甘肃、宁夏福建广东上海北京等地,下行货主要是药材、水烟,上行货主要是丝绸、海产品。几家大商号,来往不住别人的店,沿途有自己的店铺。村里的房子也都是那时盖起来的,灵泉就这样成了合阳有名的“财东村”。

  但到了清末同治年间,由于战乱,灵泉村大受挫折,到了民国初年,又被部队抢走大量金银财宝,灵泉村彻底衰落了。

  日子一直在继续。

  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虽身处祖先遗留的珍贵房产之中,却是粗茶淡饭、土炕简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即使有些人家已然在翻新老宅盖新屋,他们的生活状态仍如同身居桃花源地一般安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陕西省

陕西是华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发源地之一,早在100万年前就有蓝田人在此生息劳作,从公元前11世纪起,历史上先后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陕西省是我国文物古迹荟萃之地,有“天然历史博物馆”之称:古长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