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抵关中 探访灵泉300年古村风情(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1年11月08日16:09
花样繁多的民居建筑花样繁多的民居建筑

  花样繁多的民居建筑

  灵泉村在黄河西塬畔,渭南市合阳县东15里。据说,早先村东南深沟内有一眼甘泉,极为灵验,因此得名灵泉村。村西北、东北、东南各有一座土山,分别叫寿山、禄山和福山。村庄有一条小路与外界相连。

  村庄分城内城外两部分,城内三面环沟(东西北),并修有城墙保卫村庄,内城残存的一段城墙据说是康熙年间修建,瓮城城墙时间不详。城门一共有三座,东西南各一座。除城门外,城墙为土制作,高处约7米高,厚半米到4米不等,周长约3000米。目前墙有倒塌断裂,南面瓮城城门及城墙尚完好。城内街道以东西为主,一共有两条南北街,四条东西巷道。城内建筑多为清末建筑风格,房屋高大,气宇轩昂。

  灵泉村民居大部分仿照北京四合院形式建筑。院落大门外有上马石、拴马桩。上马石四周雕有戏曲人物,吉祥图案。拴马桩造型奇特,是民居的重要组成部分,称为“庄户人家的华表”。进大门,两侧看墙刻着对联式的家训,文采、文意颇深。迎着大门是刻在厦房山墙上的照壁,照壁有精美细致的砖雕图案,也有在照壁下放石狮子的,意在镇宅避邪。上房中门都由木格子组成,木格子后糊纸,称“糊门”,糊门有“金榜锁梅”一类图案,做工精细;下有浮雕戏曲故事或“兰桂齐芳”“平安富贵”等吉祥图案。上房供奉祖先牌位,又兼红白喜事待客。两边厦房住人,门房放置杂物。若院子为两进式,中间有腰房,从门房腰房到上房依次升高,取“步步高升”之意。

  身在灵泉村,人们感知的不仅仅是丰厚的建筑文化,甚至还有民族融合的历史、宗教文化、淳朴的民俗文化等。作为不可再生的文化遗产,灵泉的古民居反映了当时社会的整体面貌,体现了当地的历史文化积淀,这是灵泉村古民居的魅力所在。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由于众多历史人为因素,村内的古建筑很大程度上都遭到了无法挽回的破坏。

  现在,有很多人在呼吁,要好好保护这里的一砖一石。然而,如何真正让这个曾经辉煌一时、名扬渭北地区的古村落、古民居流传后世,再现昔日辉煌,应该是人们共同面临的问题吧。

  tips

  景区:中国黄河流域最大湖泊型湿地风景名胜区——洽川风景名胜区,位于在陕西省合阳县城东20公里的黄河岸边,距西安160公里,108国道和西禹高速公路纵贯合阳县全境。已与兵马俑、华山、黄河壶口瀑布形成陕西东北部神奇的旅游“金三角”。生长在洽川湿地上的芦苇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野生自然芦苇荡群,面积达10万余亩。这里是鸟的乐园,栖息着丹顶鹤、黑鹳、大鸨、大天鹅、苍鹭等珍稀鸟类。

  民俗:线腔木偶戏是合阳特有的古老提线木偶戏。民间俗称“猴戏”“线胡”或“小弦”,是传统的三大木偶戏之一。合阳线腔木偶戏剧种有500余本,最受欢迎的是“三厢”(《万宝箱》《西厢记》《囊哉装箱》)“二楼”(《谪仙楼》《鸳鸯楼》)等。它不仅是陕西地方戏的一枝奇葩,更是研究隋、唐文化及雕塑艺术对现代戏曲艺术影响的重要媒介。

  除了木偶戏,面花艺术也是西府地区地方面食艺术一绝。东府的民俗特色非常浓厚,在倡导生态游的今天,开发浓郁的民俗旅游资源势在必行。说实话,游东府,不看看线腔,不带几个面花回去,实在是一大遗憾。

  相关阅读:

  红石峡:陕西最大的摩崖石刻群(组图)

  灯影下的千年绝唱 陕西华县皮影戏自助游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