锦石岩寺:听晨钟暮鼓 食清粥素餐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丹霞山 | 南方都市报 微博 | 2011年11月14日11:42

  韶关的丹霞山我去过三次,也许是机缘未到,三次都是匆匆而过,览山观石,竟不知此山中还藏有那么一处绝世而立的千年古寺。直到几年前,一朋友说,身边有不少白领阶层周末会住进寺庙体验生活,而丹霞山中正好藏有这么一处妙地锦石岩寺。于是,在某个周末,我到此小住两日,听晨钟暮鼓,食清粥素餐,让清净之所“为心灵减压”。

寺庙大雄宝殿寺庙大雄宝殿

  峰回路转疑无径柳暗花明别有天

  锦石岩寺位于丹霞山之下层风景区,丹霞山风景区分为上、中、下3层以及锦江风景区。丹霞山下层风景区以锦石岩为中心。此次有心前来,车开进山门不久,朋友就指着半山绝壁说,“看,那中间狭长的岩石缝隙间便是锦石岩寺!”从下往上看,千仞绝壁半腰处,一古朴石窟寺庙的飞檐翘角如横空出世般绝世遗立,在“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奇山怪石万丈悬崖的半空,有一排从山石里长出来的房舍。称这个地方为锦石岩确非浪得虚名。

  车继续往前开几百米,到第二道山门前下车,往左上石阶。我们买了米、油等物品,到山脚下便给寺庙的住持师父打了电话,很快就见一中年汉子挑着竹筐出现在我们面前,将我们买的米与油担在肩上,便领着我们爬山。一路拾级而上。山路比较陡峭,加上下了雨地上湿滑,我走起来颇感吃力,可是前面领路人身挑重物还步履如飞,为了照顾我们,走一段就停一段,直到我们跟上,才憨憨笑着继续前行。爬了半个小时到达半山亭。至半山亭时有一石径向左而折,沿此路向前,即达丹霞山之下层风景区。

  丹霞山下层风景区以锦石岩为中心。半山亭前左侧的锦石岩寺门楼上的匾额上有一对联很有意思:翠竹森森峰回路转疑无径;丹崖隐隐柳暗花明别有天。确实把此处景致形容得惟妙惟肖,走近一看,才发现是由赵朴初先生题写的。

从山下看锦石岩寺从山下看锦石岩寺

  石龙缠绕石穴中悬崖飞泉凌空洒

  再往前走几步,一个大的平台突然出现在眼前,穿过悬崖中的步道,壁立在悬崖洞庭,令人豁然开朗,终于到了位于半山绝壁中间的锦石岩寺。这是一处庵堂,已有千年历史,也曾几经兴废。古寺的全部建筑都建在绝壁半腰处的一连串洞穴和缝隙中,是天然的石窟寺。庵堂里很清净,没有名山大庙那般熙攘人流,居士们在门外阳光下围坐着,择菜、洗菜、缝补、聊天……见到我们友好一笑,双手合十道声“阿弥陀佛”。

  锦石岩寺有2000多平方米,是一座历史悠久的佛教女众道场,目前寺中有20多位比丘尼安住。这座石窟寺规模虽然不大,但它却是丹霞山最为古老的佛教寺庵。远在隋唐时,这里已有僧尼参修佛法。至明成化年间,此处僧人遍植松杉,并建构起伽蓝堂廊房和(尼姑)寺庵。由于建在千韧绝壁上,寺庙形如岩壁上一长廊。石窟呈S形,一路走过去,发现依次分布着七佛殿、弥勒殿、观音殿、大雄宝殿,石路沿着岩壁铺设,长约百余米。各殿依岩而设,岩石就是天然的大殿屋顶,进深不等,其中以观音殿为最大,可容千人。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丹霞山 DanXiaShan

丹霞是地理学上很重要的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