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时期不同玩法 驴友带您玩转六大丹霞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8月26日15:24

丹霞地貌(图片来源:huangweidong52的博客)
丹霞地貌(图片来源:huangweidong52的博客)

  日前,广东丹霞山、福建泰宁、湖南崀山、江西龙虎山(包括龟峰)、浙江江郎山、贵州赤水6个丹霞地貌风景区“捆绑”申报世界自然遗产获成功。据来自景区的消息,近来去当地的游客量明显上升。为满足游客对这些景区的了解和方便出游,本版综合了“驴友”去当地的攻略,供出游者参考。

  丹霞是地理学上的一个名词,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丹霞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以我国广东北部丹霞山最为典型,故名。此次“捆绑”的6个丹霞地貌景区,丹霞地貌分属各不同时期:贵州赤水为青年早期,福建泰宁为青年期,湖南崀山为壮年早期,广东丹霞山为壮年期,江西龙虎山为老年早期,浙江江郎山为老年期。6大景区正好展示了中国地区丹霞地貌形成演化的过程。所以,游客如果去当地玩,请留心注意观察。

  【广东丹霞山之旅】

  色如渥丹,灿若明霞

广东丹霞山(图片来源:程皓的博客)
广东丹霞山(图片来源:程皓的博客)

  广东丹霞山又称“国家红石公园”,位于广东韶关东北侧的仁化县,方圆180平方公里的红色山群如一株丹云,似一片霞光,古人形容其“色如渥丹,灿若明霞”,故而得名。

  相传人类始祖女娲在这里取水造人即成,在锦江采五色石补天而就,并卧于江畔,脱身成石。舜帝南巡曾在丹霞登山奏乐,此后历代文人僧侣纷至,香火大盛。隋唐以来成为岭南风景名山和佛教胜地,留下众多诗文、游记、碑刻与摩崖。遍布山的天然洞穴有几十处被开辟为道场,保存至今并已经修复一新的锦石崖石窟寺和别传禅寺香客如云,游人不绝。

  丹霞山旅游景区主要分三层,下有锦石岩寺庙、幽洞通天和天外一线等;中有别传寺、双池碧荷、丹梯铁索;上有长老峰,是观日出的好地方。游客需注意的是,丹霞山已开发的旅游点均位于北部,进入新山门后分为丹霞山景区、阳元山景区、翔龙湖景区和锦江水上旅游线。游丹霞山分陆路、水上、空中;所谓陆路便是自己登山,有点累;水路是坐船,比较舒服;空中是乘索道。

  大多数游客选择索道览胜。主要线路:从山脚下乘索道上丹霞山主山之巅——宝珠峰。在腾空而上的索道上纵目遥望,丹霞地貌命名石——赤壁丹崖、玉女拦江、群象出山、姐妹峰等诸峰参差排列;清澈见底的锦江绕山而转蜿蜒如画,山上云雾缥缈,宛如仙山琼阁;到达宝珠峰顶,站在宝珠亭和东部观景台(韶音亭)远眺,群峰叠翠,连绵起伏,东面三十六韶石石布星罗尽收眼底,有“无限风光在险峰”的诗情画意。

  【从衢州上江郎山】

江郎山(图片来源:)
江郎山(图片来源:晓晔的博客)

  江郎山位于浙江江山县城南25公里的江郎乡,三巨石拔地冲天而起,高360余米,形似石笋天柱,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人们叫“三爿石”。郎峰峭壁上有明代理学家湛若水摩崖题刻“壁立万仞”四字。江郎山不仅聚岩、洞、云、瀑于一山,集奇、险、陡、峻于三石,雄伟奇特,蔚为壮观,且群山苍莽,林木叠翠,窟隐龙潭,泉流虎跑,风光旖旎,每当云雾弥漫,烟岚迷乱,霞光陆离,常凝天、山于一色,融云峰于一体。唐诗人白居易赞曰:“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来往醉烟霞。”

  江郎山有景点景观150余处,拥有全国丹霞第一峰、一线天、霞客游踪、洞岩钟鼓、石大门、仙居寺剑瀑、浮盖山、景星山、峡里湖、须江瑶池、笔头峰、海螺峰、郎峰仙道、石隙奇观、开明禅寺等诸景。

  旅游提示

  交通:衢州市区已经有旅游专线车直达江郎山;也可坐快客到江山,在新汽车站有到江郎山的班车,班车只是到山脚下的,山下有小车可以包上山去,价钱可商量。

  住宿:江郎山庄,双人间100~150元,旺季可加铺,淡季可打折;如果想节约支出,山麓的江郎新街已有悦来酒店、利国酒楼等农家旅馆,可以提供床位。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