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探险之旅 穿越中国死亡之海(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9月23日16:03

  太阳墓:(里程:约160公里,沙石路戈壁面,行车时间:约3小时)

  古楼兰人最奇特的墓葬形式,古墓有数十座,每座都是中间用一圆形木桩围成的死者墓穴,外面用一尺多高的木桩围成7个圆圈,并组成若干条射线,呈太阳放射光芒状。经碳14测定,太阳墓已有3800年之久,它是哪个民族哪个部落的墓地?为何葬在这里?这群人居住何方?是把太阳当做图腾建造此墓还是有别的意义……20年过去,仍是个不解之谜。罗布泊文明和楼兰文明之间近2000年的断裂又是怎么一回事?也许待太阳墓之谜解开也便有了结论。

  温馨提示:罗布泊地区白天紫外线比较强烈,请注意自身的防晒,夜间比较寒冷准备好相应的取暖衣物,最好自备睡袋。

鸟瞰罗布泊鸟瞰罗布泊

  Day3:秘境罗布泊(古墓沟、小河墓地生活区、原始古胡杨树林)

  早上:沿古孔雀河道一路前行

  古墓沟:(里程:约6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较为艰难,行车时间:约120分钟)

  古墓沟位于孔雀河下游北岸一片雅丹之上,这里也算是罗布泊地区最大个古墓地之一,由于地处荒漠无人区,被盗古墓非常严重,各类被盗衣物、骷髅、骨架散落,随处可见。古墓沟所以成为罗布泊著名的墓地是因其年代更早于楼兰古国存在,使新的楼兰文明发源地之说的出现。

  古墓沟的墓群集中,形状特异,大多墓穴的地表有七圈规整的环状木桩,用意稀奇。此外,其特殊的意义还在于古墓沟的发掘,将楼兰古国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2000年。它又是中国考古工作者在罗布泊第一次发现并发掘的古墓址,所发掘的文物前所未有。

古胡杨林古胡杨林

  小河墓地生活区、原始古胡杨林:(里程:约8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极为艰难,行车时间:约3小时)

  在古河道北岸的一片台地上,有成片的株距相等、行距相同、树干尺余粗的枯死的胡杨林。这成排成行的枯树,茂密干枯的古胡杨林遗骸,进入千年前的楼兰原始森林。带有明显的人工营造的特征。在地上躺着的一些木头上可以看到明显有人工钻洞等痕迹,可以感受当时小河以及楼兰人的生活环境。

  红山口怪石沟:(里程: 50公里,路况:戈壁沙石路面,行车时间:约1.2小时)。

  怪石沟地处罗布泊北岸的众多造型各异的怪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

  温馨提示:罗布泊看星星是绝对最亮的。

  Day4  土垠—罗布泊湖心—余纯顺纪念碑—楼兰保护站

  土垠:(里程:约150公里,路况:戈壁路面较为艰难,行车时间:约3.5小时)

土垠遗址土垠遗址

  土垠是由中国第一位进入罗布泊的探险家黄文弼1930年为中国第一位进入罗布泊的考古学家所发现,垠是一处汉代后勤驿站遗址,残存物极少,但在古时是丝绸之路的一处军事要地。根据其年代和历史上的地位,被称为仅次于楼兰古城的重要遗址。

  在土垠遗址台地下边,有一堆深绿色的啤酒瓶半埋灰土中,那是96年6月上海电视台的人送别余纯顺的营地位置。余纯顺最后的晚餐在此结束后,第二天一去不返,徒步向南行走30多公里后遇难。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