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稻城亚丁 心灵皈依的原乡(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稻城亚丁 | 中国城市旅游杂志 微博 | 2011年09月23日11:39

  谁说只有去了西藏才能有一番洗礼?谁说只有香格里拉才会让人魂牵梦萦?就在四川西南角上有一个神秘而美丽的地方,她有着传说的古老却不遥远,有着岁月的厚重沉淀却不苦涩,她是“香格里拉之魂”——稻城亚丁。我们在绵延雪上瞭望,碧水蓝天中冥想,丰腴草场里感触……为我们倦怠的心灵在山川河谷重拾那份美丽心情。

  有人说,稻城亚丁有神奇的“品”字形雪峰;还有人说,稻城亚丁有如诗如画的景色;更有人说,稻城亚丁是世界上“最后的香格里拉”,在我心里稻城亚丁更像是人们追寻的一个梦。那梦里有对将来的神往,有对生命的遥想,有对灵魂的叩问。

圣洁境地 雪域神山 圣洁境地 雪域神山

  圣洁境地  雪域神山

  稻城亚丁有呈“品”字型鼎立的三大雪山,被视为守护亚丁藏民的守护神山。

  神山北峰是“仙乃日”雪山,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是三大高峰之首,眼见的“仙乃日”巍峨伟丽,端庄祥瑞,浑身渗透高贵的气质, 如一尊慈悲安祥的大佛,端位在莲花台上。在她前面的那座山是金刚亥母,她左边金字塔般的山峰是白渡母,右边飘拽着无数经幡的是绿渡母,绿渡母旁边林立的冰蚀角峰是众多降香母和妙音仙女,传说她们弹奏着天籁之音,传到了仙乃日背后的地狱谷中,让地狱中的罪人听到仙律,减轻痛苦,循循善诱,能幡然悔悟,早日脱离苦海。当我们被圣洁的雪山所折服时,一个声音告诉我“这是上天对我们的宽待”!

亚丁村亚丁村

  雪山的东峰“夏朗多吉”直插云霄,意为“金刚手菩萨”,海拔5958米。相传是被一世达赖根敦珠和五世达赖格桑嘉措册封过的神山。不知何年,一条巨大蟒闯入了贡嘎山区。它四处吞噬入山的牲畜和朝圣的山民,搅得当地不得安宁。金刚手菩萨终于发怒了,他经过长时间的搜寻,终于发现了怪蟒,菩萨大喝三声,伸出巨手擒住了怪蟒的头,怪蟒一扭身,顺势缠住了金刚手菩萨的颈项,经过几个回合,最后,金刚手菩萨终于制伏了这条巨蟒,把它点化成了岩石。迄今,人们在金刚手菩萨山上仍可看见一条盘曲掐扎的巨蟒,每到藏历7月15日,巨蟒嘴里就会喷出一股白色的圣水,朝圣者不远千里争相观看这一奇景。夏朗多吉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是除暴安良的神祗,他勇猛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着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有人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势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希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的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风林地貌为八百罗汉”。站在脚下观赏神山,叹一声“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巍峨雄壮的雪山美的那么不真实,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这就是我们梦中的旷世奇景啊!

  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座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仰望“央迈勇”,被她圣洁,高贵的气质折服。此刻,听到雪水像飘带般从岩石间飘动而下撞击在山间石坳中的声音,瀑布发出的阵阵回响声,跟山脚的溪流声交错在一起,高低起伏仿佛是一首绝美的交响曲。在雪峰的对面,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各守一方,这美轮美奂的自然景观让人感慨万千,这里不就是人间仙境吗?不就是香格里拉所在吗?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地处著名的青藏高原东部,横断山脉中段,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省级风景名胜区,被誉为“最后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仙境”、“蓝色星球上最后一片..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